机构预测10月份投资有望加速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机构预测10月份投资有望加速回升

2012年11月07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业界认为,稳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仍是待解难题

随着宏观调控措施起效,国内经济显露触底企稳迹象,机构预测10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延续9月份开始的见底回升势头,甚至加速上行。但是有经济学者表示,尽管稳投资有助于稳增长,但有鉴于此前四万亿投资引发的通胀高企、房地产价格暴涨、产能过剩和地方债务风险,本轮稳投资有必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稳投资与调结构的关系,二是稳投资与控通胀的关系。同时,还要破解“一个难题”,即稳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

交通银行预测,1至10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将同比增长20.6%,较1至9月继续加快。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前两个月国内贷款当月同比大幅上升的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9月份投资增速已超市场预期。基于钢材、水泥等上游产品生产销售均有所加快的判断,10月份基建项目投资将继续加速。前期平板玻璃产销量回升加快、建材等价格止跌略升,但受制于新开工面积增速放缓与销售市场“金九银十”表现欠佳,预计10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略升。考虑到市场悲观情绪趋于缓和,预计10月份制造业投资降幅继续收窄。综合预计,10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小幅回升。

华泰证券预测的还要高一点,达到20.8%。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基建投资仍为拉动投资的主要因素。四季度铁路投资还有2858亿元的空间,考虑到财政支出仍有较大余地以及债券信托的快速增长,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有所保障,因此四季度基建投资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尽管面临政策约束增长空间有限,但增速回稳的趋势基本确立。海通证券同样预测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8%。

即使展望四季度整体情况,机构 也 普 遍 认 为 将 是 小 幅 上 升 的 态势。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 济 金 融 研 究 处 副 处 长 付 兵 涛 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中央与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其中,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随着前期批复项目的陆续开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进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26866亿元,同比增长25 .7%,比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预示着固定资产投资还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在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四季度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

不过另有机构提出,当前投资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国金证券认为,当前基建投资天花板隐现;地产销售量跌价升,新开工减少,地产投资下滑之势 延 续 ; 制 造 业 投 资 下 滑 压 力 犹存,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不能排除下滑的可能。海通证券则担心明年的投资增长情况。“我们从现金流量和毛利率角度来判断未来企业投资扩张意愿,发现下游行业在明年的投资增速有望维持较高 水 平 , 如 食 品 饮 料 、 商 贸 、 电子,仅从市场角度考虑,房地产投资也依然会维持较高增速。上、中游行业的投资增速可能仍会维持较低 水 平 , 考 虑 到 后 者 占 比 较 高 ,2013年的整体投资增速仍有不小的下行风险。”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曹阳介绍说。

之所以市场上有对投资可能进一步减速的担心,主要还是因为用投资稳增长虽然短期见效快,但是隐忧也大。为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提出,本轮稳投资有必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 , 一 是 稳 投 资 与 调 结 构 的 关系,二是稳投资与控通胀的关系。同时,还要破解“一个难题”,就是稳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

首先,要处理好稳投资与调结构的关系。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本轮经济刺激政策的最大顾虑,就是稳投资可能导致调结构失利 。 但 是 , 在 经 济 前 景 面 临 下 滑时,调结构会遭遇更多困难,采取逆周期政策很有必要。只有更加着力启动居民消费,着力引入民间资本,着力共享发展成果,才能实现稳 投 资 和 调 结 构 的 相 辅 相 成 。 其次,要处理好稳投资与控通胀的关系。稳投资会增加物价上行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大控通胀的压力。第三,要积极破解稳投资的融资难题。周景彤认为,一方面,要发挥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性资金支持,积极探索和完善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另一方面,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来源多样化,在监管部门放松监管的积极推动下,在金融机构严格管控风险的前提下,推进银行信贷、企业债、公司债、保险资金和民间资金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