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制造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债危机制造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

2012年11月07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南欧国家的失业率一再飙升,萎靡的经济环境和紧张的就业形势迫使南欧诸国大批民众远走他乡,另谋生路。经合组织专家托马斯·里必格先生表示,工作人口的“转移”,也缓解了经济危机国家的就业压力,使一些国家的失业率每年降低了6%。

  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南欧国家的失业率一再飙升,萎靡的经济环境和紧张的就业形势迫使南欧诸国大批民众远走他乡,另谋生路。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这些曾经吸引了大量外国移民的“就业天堂”,现在却在经历一场严重的“外向移民潮”。这些历史上的殖民宗主国,现在不仅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其国民甚至纷纷投奔到前殖民地国家讨生活。西班牙众多百姓举家移居到阿根廷、巴拉圭等拉美前殖民地国家,葡萄牙很多失业人口则迁居到该国在非洲的前殖民地国家安哥拉。欧洲媒体将这些外向移民称为“出走的一代”。

  欧债危机带来的欧洲移民形势的新变化,引起了经济人士的广泛担忧。他们认为,这次外向移民潮可能会在短期内缓解南欧国家的就业压力,并给这些国家带来外来资金,但是从长远来看,南欧国家将遭遇严重的人才流失,而这将成为这些国家经济复苏的巨大阻碍。

  欧洲人到非洲打工

  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底,欧盟失业人口已高达2570万,比一年前增加了200万。欧元区国家失业率高达11.6%,其中25岁以下的年轻人失业率达23.3%。直属法国总理府“经济分析理事会”的专家雅克·戴尔普拉先生认为这种情况“很糟糕”。他预计,欧盟国家尤其是南欧国家的就业状况,在未来一年到一年半内还会进一步恶化。

  法国《世界报》刊文称,目前南欧国家的就业状况已经恶化到上世纪30年代全球经济大萧条时期的水平,大批人口被迫背井离乡,到别国谋生。世界银行经济师迪利普·拉萨先生说,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关于南欧国家外向移民的数字统计,但是银行转账、签证申请等多种数据已经证实了这种新移民趋势。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