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制造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债危机制造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2】

2012年11月07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南欧国家的失业率一再飙升,萎靡的经济环境和紧张的就业形势迫使南欧诸国大批民众远走他乡,另谋生路。经合组织专家托马斯·里必格先生表示,工作人口的“转移”,也缓解了经济危机国家的就业压力,使一些国家的失业率每年降低了6%。

  新移民趋势在西班牙表现得最为明显。在本世纪第一个10年,西班牙房地产业迅猛发展,推动了国内经济高速增长,也吸引了大量外国移民。然而,现今在房地产泡沫崩溃和欧债危机的双重影响下,西班牙国内失业率已达25.8%,很多西班牙人不得不远走他乡。西班牙《国家报》称,根据西班牙统计部门的调查数字,今年1月至9月间,西班牙国内人口减少了接近14万,人口减少速度为2011年同期的3倍。

  在经济形势最为严峻的希腊,无论是对国家绝望的失业者还是充满雄心的青年才俊,都在积极筹划出国“闯一闯”。法国《世界报》称,希腊人首选的移民国家是澳大利亚,因为那里有规模庞大的希腊移民社团。此外,瑞典也是希腊人的梦想之所,因为瑞典是欧盟国家中少有的经济状况良好的国家。彭博新闻社称,2011年,申请到瑞典定居的希腊人人数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一倍,这一增长趋势在2012年仍在持续。

  对于葡萄牙的很多居民来说,该国的前殖民地巴西、安哥拉等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是理想的“淘金”宝地。据葡萄牙移民局统计,2006年仅有156名葡萄牙人移民安哥拉,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骤升至23787人。“欧洲人到非洲打工”的现象引起了很多欧洲媒体的关注和热评。

  与西班牙等南欧国家被并称为“欧猪五国”的爱尔兰,也在经历同样的外向移民潮。《爱尔兰时报》报道称,最近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了一场名为“在国外工作”的谋职活动,活动期间,有8000多名失业者申请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语国家或者一些亚洲国家工作。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