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制造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债危机制造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4】

2012年11月07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南欧国家的失业率一再飙升,萎靡的经济环境和紧张的就业形势迫使南欧诸国大批民众远走他乡,另谋生路。经合组织专家托马斯·里必格先生表示,工作人口的“转移”,也缓解了经济危机国家的就业压力,使一些国家的失业率每年降低了6%。

  剥夺了南欧国家的复苏资源

  尽管经济学专家认为外向移民潮对欧洲经济发展有益,然而,他们同时也认为,移民潮带来的弊端同样不可忽视。

  很多移民无法在新的国家完全体现自己的价值,因为他们往往会同意接受低于自己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职位。经合组织的有关文件指出,移民到欧洲国家的工作者中,多达30%的人员属于这种情况。

  而最令经济专家们担忧的是,南欧国家很多高素质的工作者移民国外,造成了本国劳动力资源的“大出血”。经济专家们指出,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中,很多是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从长远看,这等于“剥夺了这些国家经济复苏的资源”。

  西班牙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经济师费尔南德斯·科尔东不无遗憾地说,西班牙在教育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而年轻毕业生的大量流失,对于西班牙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损失,这“是件很悲哀的事情”。

  欧洲媒体强调,虽然欧盟经济状况较好的两个国家德国和瑞典吸收了南欧国家的部分工作者,但是由于语言障碍,“出走者”中有很多人选择了拉美、非洲等前殖民地国家,或者是美国、加拿大等英语国家,这对于整个欧盟的经济复苏也造成不利影响。

  由于上述种种弊端,很多经济人士希望这股移民潮能够逐渐减弱。世界银行经济师迪利普·拉萨认为,这股移民潮是“自发的”、“与欧债危机关联的”,只要南欧国家的经济状况出现好转,移民就会回到自己的国家。不过,拉萨先生又提醒说,这些国家只有5年至10年的时间来实现经济复苏和增长,一旦过了这段时间,“出走的工作者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