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制造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债危机制造南欧国家“出走的一代”【3】

2012年11月07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南欧国家的失业率一再飙升,萎靡的经济环境和紧张的就业形势迫使南欧诸国大批民众远走他乡,另谋生路。经合组织专家托马斯·里必格先生表示,工作人口的“转移”,也缓解了经济危机国家的就业压力,使一些国家的失业率每年降低了6%。

  短期内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

  “外向移民潮”现象引起了经济界的广泛关注。移民潮会给如履薄冰的欧洲经济带来何种影响?这成了业界热烈讨论的议题。

  法国经济观察中心专家克萨维艾·但博先生认为,尽管外向移民潮“体现了民众的绝望之情”,但它对欧洲经济复苏还是很有益处。

  花旗银行经济师迈克尔·索德尔斯先生在10月撰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从短期来说,外向移民潮减少了政府必须支付的失业补助和公共开支,这将有助于缓解高失业率给经济带来的沉重负担。

  经合组织专家托马斯·里必格先生表示,工作人口的“转移”,也缓解了经济危机国家的就业压力,使一些国家的失业率每年降低了6%。

  另外,南欧国家很多劳动力进入德国市场,缓解了德国因人口出生率过低而面临的缺乏劳动力的困境。欧洲统计局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与2011年同期相比,“欧猪五国”的就业年龄人口减少了0.1%至0.9%不等,而德国的就业年龄人口则增加了0.2%。

  法国企业顾问贝尔纳尔·杰拉德先生认为,正在发生的工作移民潮有助于在欧盟范围内建立和发展一个真正自由流动的就业市场。他曾在多次报告中指出,自由流动工作人口将是欧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另外还有经济专家指出,许多来自南欧国家的劳动者会把在国外工作得到的收入寄回留在国内的亲属,这对于南欧国家来说,也是一笔可贵的外来资金。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