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年内物价走高概率较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析称年内物价走高概率较小

2012年11月07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称年内物价走高概率较小(网络配图)

本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CPI,如无意外,将继续低于2%。在8月份蔬菜价格上涨带动消费物价一度走高后,9月份CPI回落至1.9%证明8月份的上涨不过是几场台风的后遗症而已,整体经济环境并不支持物价走高。

通常情况下,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往往呈正相关关系,经济增长得越快,物价涨得越厉害。在我国,情况略有变化。由于我国倾向于采取以投入换产出的生产方式,经济增长严重依赖资本累积,所以每当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时候,总是很容易引发需求拉动型的物价上涨。另外,由于我国市场经济尚处在初级水平,农产品产销信息不通畅,再加上人均收入刚进入世界中等水平,食品消费仍是民众生活中的重要支出,所以物价上涨还受到农产品生产周期的较大影响。恰逢本世纪头十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十年,年均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于是每当食品价格步入上行周期,两方面因素同时发力,物价就会出现快速上涨。2000年以来发生的三轮物价上行,原因大都在于此。

当前物价之所以处于低位,也可以用这一逻辑解释。从2011年开始,在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影响下,我国经济也出现了减速的现象。同时猪肉价格上行周期在去年年中见顶后开始下行。这两方面因素叠加,去年7月份以来CPI逐步回落。

当前我国经济受世界经济探底的影响,增长减速短期很难出现明显改变。而物价是经济增长的滞后指标,当前经济情况会影响未来数月物价走势,所以如果仅看四季度的情况,经济增长对物价上行的推力不大,粮食价格受到国内再次丰收影响也缺乏高企的基础,年内看二者都不会推高CPI。

但对于物价趋势,上述影响并非唯一的决定因素。市场上总是存在两种力量,一种是促使物价下降的力量,一种是促使物价上涨的力量,它们一直在暗中角力,哪一方力量大,物价的天平就会向哪一方倾斜。我们在关注物价下降力量的同时,不能忽视拉升物价的力量。

从外部环境看,美国Q E3的推出必将导致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这既会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给我国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也会导致热钱流入,直接增加国内市场货币流量。从国内环境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的阶段,劳动力、土地价格都在上涨,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将长期存在。内外两种趋势的重合,对物价上涨进而通胀的影响不容低估。

中国经济将带着次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成绩单进入2013年。明年物价形势会不会发生逆转,还要看两种力量的消长情况。普遍的预测是,经济增长明年不会较今年显著加速,所以经济上行带给物价的推力应该不大。但输入型通胀和国内成本的变化目前很难做出准确判断。据农业专家预测,受国际粮价上涨影响,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明年可能走高。目前已经出现的牛羊肉涨价的情况,我们不妨视之为涨价因素扰动物价走势的一个苗头。所以虽然通胀压力短期无虞,但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对于各种可能导致物价上涨的内外因素,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