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空置9年别墅现万瓶“拉菲” 价值或上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温州一空置9年别墅现万瓶“拉菲” 价值或上亿

2012年11月07日09:23    来源:都市快报    手机看新闻
拉菲是目前世界上最贵一瓶葡萄酒的纪录保持者。昨天,瑶溪中心工商所所长林献军说,从邹先生别墅里取出的1万来瓶“拉菲”,已经移交到所里,但是真是假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

谁在温州一幢空置9年的别墅里堆了一万瓶“拉菲”

  拉菲是目前世界上最贵一瓶葡萄酒的纪录保持者。198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瓶1787年Thomas Jefferson签名的拉菲以十万五千英镑的高价由Forbes杂志老板Malcolm Forbes投得。创下世界上最贵一瓶葡萄酒的纪录。在一家酒类网站上,实时更新1978年以来不同年份“拉菲”的价格,均价在万元以上。其中,价格最低的是2002年拉菲,6450元一瓶;最高的是1982年拉菲,49800元一瓶。

邹先生空置了9年的别墅

  邹先生空置了9年的别墅。

散落在别墅外面的红酒箱子

  散落在别墅外面的红酒箱子。

  通讯员 林明

  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文/摄

  自家的别墅里堆着上万瓶“拉菲”,自己却不知道。温州邹先生的遭遇可谓闻所未闻。

  如果这酒是真的,估计得价值上亿。这就像家里进了小偷,反倒给你留下一锭黄金一样,令人不知该喜该忧。

  邹先生选择了赶紧报警。 家里楼上楼下堆满了“拉菲”

  邹先生的别墅是2003年买的,共300平方米,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灵昆街道。9年来,一直空置。

  邹先生说,今年10月25日,他遇到一件蹊跷的事。

  “你的别墅要出租吗?”当天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他很纳闷,自己的房子又没挂牌出租,别人怎么会打电话来问呢?而且对方怎么知道自己电话的?

  带着疑问,邹先生赶到自己别墅一看究竟。这一看吓得不轻:1楼原来是没有装大门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扇铁门。别墅里居然还圈养了四五条狗看门。

  透过窗户再看房子里面,邹先生都快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家里堆满了‘拉菲’葡萄酒。我当时就蒙了,我根本没有买红酒,更别提‘拉菲’这么贵的酒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邹先生心里七上八下。

  没人知道酒是怎么来的

  接到报警后,灵昆边防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民警也奇怪,别墅的大门关着,里面堆满了价格昂贵的红酒,怎么始终没有一个人出现。

  打开大门,邹先生粗略估算了下,楼上楼下的“拉菲”加起来大概有1万来瓶。

  民警好不容易找到养狗的老伯,但线索很快又断了:老伯说是别人雇他来喂狗,顺便看货的,他啥也不知道,雇主也没留电话号码给他。

  附近村民也均表示不知情。

  这批“拉菲”真假难辨

  谁会把这么多的酒放这里?到底值多少钱?如果是假酒,不是害人吗?连日来,邹先生被一系列的疑问缠绕。

  由于涉及到“拉菲”真假的鉴定,随后龙湾区瑶溪中心工商所接手处置。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案件仍处于初查阶段,案件当事人仍未到案。

  昨天,瑶溪中心工商所所长林献军说,从邹先生别墅里取出的1万来瓶“拉菲”,已经移交到所里,但是真是假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

  “真假肉眼分辨不出,如果是假的,足以乱真”。林献军表示。

  目前工商部门正全力查办,一旦鉴定出是假酒,将移交警方调查。

  悬疑1:如果是真的,这批“拉菲”可能值多少?

  如果是真的,这批“拉菲”很有可能价值上亿。

  但这批“拉菲”是真的可能性又有多少呢?今年年初,新华社曾报道,中国市场一年消费“拉菲”数百万瓶,但事实上在“拉菲”的产地法国,一年的产量也只有20多万瓶,分到中国市场的份额仅5万瓶左右。

  全国一年才5万瓶,邹先生的家里却一次性出现1万来瓶,令人不禁起疑。

  悬疑2:是谁把酒放在这里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邹先生别墅所在的灵昆街道叶光村。一个大院里面共4栋别墅,高3层,邹先生的别墅在里边。别墅四周环境不错,小河环绕,农田遍布,但周围房子不多。

  大院的门没有上锁,但里面空无一人。有两栋别墅应该平时有人居住,其中一栋门口停着辆宝马330i,没有车牌,看起来很久没开了。

  邹先生的别墅大门关着。里面的红酒已经搬走了,四处散落着装红酒的空纸箱。大厅里堆着一捆捆豆秸。

  和其他3栋别墅不同的是,邹先生别墅后面开了一个菜园子,铁栅栏围着,园子里有4个狗圈。记者刚靠近铁栅栏,突然从里面冲出两只藏獒,非常凶狠。

  可以看出,这栋别墅之前经常有人活动。在别墅门口的杂物堆里,有万宝路香烟壳,还有在温州买不到的《广州日报》。

  房子最靠近别墅的一位大伯说,这几栋别墅有的已经转手了好几次。“平时来住的人不多,偶尔有轿车出入,不知道是些什么人。从没见到过货车出入。”

  悬疑3:邹先生真的毫不知情吗?

  灵昆街道是个岛,地处海边,环境宜人。温州鹿城和龙湾永强的人来建别墅的特别多。这里的居民不少是华侨。

  据村民介绍,灵昆普通的房子每平方米四五千元,别墅价格则翻倍。像这样一套别墅,两三百万是至少的。但是,自从去年温州经济出现动荡以来,房子就卖不出去了,别墅空置的很多。

  “市区人原先来买都是炒房的,现在砸手里了”。村民林老伯说。

  邹先生的房子为什么一直空置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放红酒的人住在这个房子里已经很长时间了。

  菜园子里种满青菜,已经开花,种下去应该至少好几个月了。据附近一位村民介绍,他从前年开始就经常看到那老伯牵着几只藏獒,出来遛狗。

  村民们也议论,别人在自己的房子里住了几年居然不知道,这似乎不太可能吧?会不会是有什么纠纷?

  “邻居的事情不好说”。一位村民欲言又止。

  而从昨天傍晚开始,记者又多次拨打邹先生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