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欧盟光伏补贴诉至WTO 各方发力寻求突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将欧盟光伏补贴诉至WTO 各方发力寻求突围

郭强、王昆、孙洪磊

2012年11月06日19: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欧盟部分成员国违反世贸组织协定关于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的规定,对原产于欧盟国家或欧洲经济区国家的光伏产品进行补贴,导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受阻。

  新华网南昌11月6日电(记者郭强、王昆、孙洪磊)欧盟部分成员国违反世贸组织协定关于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的规定,对原产于欧盟国家或欧洲经济区国家的光伏产品进行补贴,导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受阻。对此,商务部已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将其诉讼至WTO。目前,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状况不佳,企业亏损严重,在国家通过世贸组织有关机制解决贸易争端的同时,部分光伏企业也已开始深度整合,各方共同发力应对欧盟“双反”围剿。

  欧盟光伏补贴违反WTO规定 我国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5日,中国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欧盟部分成员国的法律规定,如果光伏发电项目的主要零部件原产于欧盟国家或欧洲经济区国家,该项目生产的电力即可获得一定金额或比例的上网电价补贴。

  以意大利为例,2010年中国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对意出口额为48亿美元,去年意方出台上述补贴措施,当年中国相关光伏产品出口额降至38.8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对意出口额仅为7.6亿美元,同比下降78.8%。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补贴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协定关于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的规定,构成了世贸组织协定禁止的进口替代补贴,并严重影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损害了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益。

  “光伏危机是暂时的,但能源危机是长期的。”江西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告诉记者,欧美急于保护本国光伏产业,就是由于他们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

  沈丹阳说,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有利于解决全人类面临的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各国应当着眼长远,加强产业合作,开放国际贸易,而不应出于短期利益需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记者了解到,此前,商务部也已发布公告,决定从11月1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

  出口受阻全行业亏损严重 国家出台利好政策启动国内市场

  2011年以来,在欧美接连发起“双反”,市场环境日趋恶劣的形势下,我国光伏全行业发展状况不佳,企业亏损严重。

  记者了解到,在晶硅电池方面,上游硅料除了几家万吨级的企业,有八成左右的小型企业停产,下游组件企业停产四成;薄膜电池企业虽未受欧美“双反”影响,但由于国际市场大幅萎缩,也大多限产或停产。目前,在海外上市的多家光伏企业股价集体暴跌,资产大幅缩水,面临被收购或退市风险。

  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今年8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达到175亿美元。

  业内人士介绍,在欧美市场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从去年以来,我国光伏企业已经加快在东南亚、印度、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发展速度,但受制于市场规模进展始终较慢,为此,部分企业又将眼光投向国内市场,也是困难重重。

  并网难是困扰我国光伏国内市场启动的最大障碍之一。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出台相关意见,从11月1日起,将对适用范围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免费系统接入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光伏行业因欧美“双反”而陷入困境后,国家电网出台有关光伏发电免费并网的利好政策,将为我国光伏行业带来新的曙光。

  企业自救积极展开 我国光伏业拉开兼并重组序幕

  当然,在国家通过世贸组织有关机制解决贸易争端并连续出台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的同时,我国光伏行业内的企业自救也在积极展开。

  近日,记者从江西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已与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出让原股本约19.9%的股权进行重组。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并引发人们对于我国光伏行业新动向的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赛维LDK在光伏“寒冬”中率先迈出重组步伐,这对正在“寒冬”中苦苦煎熬的中国光伏行业来说具有较大的启示意义。

  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表示,自去年中国光伏产业陷入发展以来的最大困境后,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光伏产业将进入一个重新洗牌和整合升级的阶段,而且只有通过整合升级,中国光伏产业才能走出“寒冬”,迎来春天。

  “但是一年多来,在光伏行业尤其是光伏龙头企业的整合升级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实质性的举措,直到这次赛维LDK出让19.9%的股权。”周浪认为,赛维LDK此次重组意味着中国光伏行业的深度整合即将陆续展开,这对整个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认为,当前正是扩张的良好时机,“现在整个行业面临困难,国外很多企业濒临破产,我们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收购原来一些很难收购到的知名企业和先进技术,以在下一轮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许博、蒋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