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总统面前的“财政悬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新总统面前的“财政悬崖”

2012年11月08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所谓财政悬崖,就是财政状况走到了尽头,税收增加的同时财政支出又大幅削减,在这一时点进入突然性紧缩。在这样的竞选胜局下,奥巴马恐怕不能在连任的喜悦中沉浸多久,几个棘手的问题马上就要着手解决的,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的“财政悬崖”。答案或许是没有的,而美国“财政悬崖”则必须到点解决的。

  所谓财政悬崖,就是财政状况走到了尽头,税收增加的同时财政支出又大幅削减,在这一时点进入突然性紧缩。与美国财政赤字紧密相连的就是债务问题。

  经过两个月的竞选缠斗,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获得连任。据说自1976年以来,民主党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接近过,而且美国国会的格局依然是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在这样的竞选胜局下,奥巴马恐怕不能在连任的喜悦中沉浸多久,几个棘手的问题马上就要着手解决的,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的“财政悬崖”。

  2013年1月1日是美国下任总统正式上任首日,也是美国的“财政悬崖”日。所谓财政悬崖,就是财政状况走到了尽头,税收增加的同时财政支出又大幅削减,在这一时点进入突然性紧缩。与美国财政赤字紧密相连的就是债务问题。解决“财政悬崖”会使得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债务风险上升;而不解决,经济又极有可能重新陷入衰退之中。

  美国政府的赤字连续四年超过1万亿美元,当前的债务超过了16.1万亿美元。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已经发出警告,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与另一大评级机构标普采取同样做法,下调对美国国债的评级。如此一来非但将极大打击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而且会影响世界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