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总统面前的“财政悬崖”【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新总统面前的“财政悬崖”【2】

2012年11月08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所谓财政悬崖,就是财政状况走到了尽头,税收增加的同时财政支出又大幅削减,在这一时点进入突然性紧缩。在这样的竞选胜局下,奥巴马恐怕不能在连任的喜悦中沉浸多久,几个棘手的问题马上就要着手解决的,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的“财政悬崖”。答案或许是没有的,而美国“财政悬崖”则必须到点解决的。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与其对手罗姆尼虽然对“财政悬崖”已经达成了一个基本共识,就是“继续延长减税政策”,可是在具体方法上的分歧还是明显的。奥巴马的方案是对作为美国债务最大的推动器的美国联邦医保作小的调整,不包括大幅削减福利。共和党的罗姆尼则不愿在达成减赤协议的过程中增加税收,相反他希望大幅降低税收,认为降低税率将促进经济增长、增加政府收入。

  如果在经济良好的情况下,削减赤字容易,削减债务也容易,在减税增支的基础上财政收入仍可能增长。问题是目前美国经济并不良好,而且前景仍旧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反过来,无论奥巴马的方案,保证广大中产的福利和减少他们的税收,还是罗姆尼共和党广泛减税的方案,都可以刺激经济,都可能加快和巩固美国经济发展增长的。问题是两种看似有点矛盾的方案中,哪一种更加有效?

  答案或许是没有的,而美国“财政悬崖”则必须到点解决的。

  如果罗姆尼当选,他还有近两个月时间,而现在奥巴马当选连任了,他会为解决问题而马上行动,必须在坚持他的基本主张的前提下尽量向共和党妥协,没有国会两院的配合他几乎不能解决这个“财政悬崖”。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美国第一大债主的中国,无论谁上台,我们都由衷的希望美国的经济走好,美国解决好自己的赤字和债务问题,使中国的美元资产和美债保值升值,使中美经贸发展得更好。(郁慕湛)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