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激烈选战难言轻松 疲惫奥巴马带美国艰难上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面对经济困境备感压力 

拿下激烈选战难言轻松 疲惫奥巴马带美国艰难上路

●本报驻美、英、德、法、韩特派特约记者  温宪  吴成良  孙微  青木  杨明  王刚

2012年11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从心底知道,美国的最好时刻还未到来。”伴随着现任总统奥巴马的这句胜利宣言,一场“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意见分歧最大、互相攻击最恶毒、花钱最多的竞选”终于在当地时间7日凌晨落下帷幕。51岁的奥巴马在击败罗姆尼同时,完成了一项艰巨任务——在经济如此萧条、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赢得连任。不过,与4年前打着“变革”大旗上台的意气风发相比,经过苦斗再次获胜的奥巴马憔悴、凝重了许多。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称,相比4年前的兴奋,这场胜利对奥巴马来说苦乐参半。他的胜利掩盖了现代美国的心碎,如今的美国存在严重分歧,有时甚至很难看好它的未来。奥巴马赢得不轻松,管理这个分裂的国家更难。财政悬崖、经济危机、外交困局……舆论已经迫不及待地把一长串艰巨任务堆向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纽约时报》称,芝加哥庆功宴上的香槟酒还没喝完,奥巴马就得开始应对众多难题。不过,现在几乎没有人指望奥巴马能改变华盛顿,大多数选民只是希望他能让华盛顿运转起来。

  “美国继续‘试验’奥巴马”

  “今晚,在这场选举中,你们——美国人民,提醒我们,在我们的道路异常艰辛、旅程依然漫长的时候,我们重新站了起来,并予以回击。我们从心底知道,美国的最好时刻还未到来。”7日凌晨在芝加哥的胜选庆祝会场,奥巴马如此为支持者鼓劲。美联社报道说,现场很多人挥舞着美国国旗聚在一起欢呼,支持者们彼此拥抱,朝天空挥舞拳头。根据初步结果,奥巴马已经在选举人票中取得303对206票的领先,超过了入主白宫所需的270张。佛罗里达州现在双方票数还太接近无法统计最终结果。全美选区88%的统计结果显示,奥巴马赢得5580万张选票,占总票数的49.8%。罗姆尼赢得5450万张选票,占总票数的48.6%。

  路透社报道称,在奥巴马拿下关键的俄亥俄州以及竞争激烈的“摇摆州”弗吉尼亚、内华达、艾奥瓦和科罗拉多后,已经超过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罗姆尼只拿下北卡罗来纳一个“摇摆州”。不过从全国人口总投票数看,双方的差距极其微小。在此情况下,罗姆尼给奥巴马打电话承认失败。罗姆尼在波士顿会议中心对失望的支持者说:“这是我们国家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刻。我祈祷总统能成功引领国家前进。”他还对党派纷争提出警告,呼吁共和、民主两党“把人民放在政治前面”。

  “奥巴马再次创造历史,自半个世纪前肯尼迪总统以来,没有一位美国总统能在美国经济如此萧条、失业率高攀不下的情况下竞选获胜连任。”英国广播公司这样评价奥巴马的胜选。美国《赫芬顿邮报》说,经济状况让美国的士气低落,但奥巴马还是赢了。奥巴马连任面对的是现任总统执政下大萧条时代以来最高的失业率。他的胜利是因为选民们希望找个自己了解的总统,选民认为奥巴马更了解他们大学学费高昂、保险账单高企、晚上睡不着觉的痛苦。民调显示,被上述问题所困的投票人认为奥巴马更能反映穷人和中产阶层的声音,而罗姆尼则倾向于富人。“俄罗斯之声”以“美国继续‘试验’奥巴马”为题称,美国人认为和奥巴马再度过4年比和他的共和党对手罗姆尼一起风险小一些。

  “祝贺你,总统先生”,这是《休斯敦编年史报》7日社论的标题。文章称,和2008年民主党的历史性胜利相比,此次竞选非常不一样。过去4年里,奥巴马这位冷静淡定的政治家已经演变成超然的幸存者。他耀眼的光芒已经暗淡,就连最铁杆的支持者也认识到奥巴马并非超人一样的救世主。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尽管奥巴马取得相对舒适的胜利,然而这只是一个硬拼数字游戏的胜利:这并非是对他第一任期的重大认可,而是对过去4年每个人其实都很艰难的一种不情愿的承认。

  世界对奥巴马连任的欢迎显得更“真挚”。美联社报道称,世界各地庆祝奥巴马连任。从他昔日在印度尼西亚读书的小学,到与奥巴马同名的日本海滩小镇,全世界许多人都为奥巴马于周三连任而欢呼。中国、俄罗斯等各国领导人也纷纷向奥巴马表示祝贺。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推特上传递问候:“热烈祝贺我的朋友奥巴马。期待继续携手合作。”德国《南信使报》则说,随着奥巴马获胜,世界可以松口气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