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变革必须尊重上亿老用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MSN变革必须尊重上亿老用户

瞬 雨

2012年11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微软公司6日证实,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以Skype替换Windows Live Messenger(MSN),后者将停止服务,但中国内地除外。在笔者看来,微软此次对MSN的变革可以是一次涅槃,一次重生。

  作为即时通信工具,MSN在中国内地长期处于腾讯QQ的竞争压制之下。不管是从用户普及度还是忠诚度来看,QQ都更胜一筹。MSN曾经多次试图在用户细分和功能上做一些创新,争取成为商务、高端人群的即时通信工具,实现差异化竞争。然而事后表明,这些缺乏中国市场本土化考虑的策略并未奏效,与QQ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在笔者看来,在这个“一切坚固东西都烟消云散”的互联网时代,变革无论如何总是一件好事情。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并孕育着越来越多意想不到的新事物的产业背景下,固守传统的即时通信工具,不仅会被Facebook、Twitter等后起之秀超越,而且生存空间也将越来越狭窄。所以笔者对微软此次的MSN变革总体持乐观态度。至于以后叫什么名字,Skype还是UniLive,或是别的什么,那并不重要。只要微软能踏踏实实尊重MSN的老用户,让所有人都能体会到这是一次“移植”和“整合”,而不是抛弃,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正如我们担心的,也有不少客户困扰于与海外朋友的联系会不会受阻。笔者估计,这个问题会在一段时间内困扰微软。不少MSN用户听到“停用”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沮丧,觉得微软的决定习惯性地带有粗暴色彩,正如去年关闭掉MSN空间一样。在笔者看来,一个技术的变革自然是好事情,但是对用户的维护更是核心。只要有解决问题的态度,技术对微软不成问题。技术变革为的就是更好地维护客户,更何况MSN拥有上亿的用户。因此,微软应该在宣布这一决策之后,尽快对MSN用户给出详细的技术说明,及早打消大家的疑虑。如果微软能够在技术细节方面做到无缝兼容的话,数以亿计的用户自然也会支持此次技术整合。至于微软给中国用户一个过渡期,也是充分考虑到他们的使用习惯,对平台变换的接受度没有国外用户那么高。

  只有把上亿MSN老用户的利益和感受摆在足够重要的位置,微软的这次转身才能成功,否则有可能成为一个败笔。▲

  (作者是互联网行业技术总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