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烧钱大选值60亿美元 金钱捆住奥巴马的手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烧钱大选值60亿美元 金钱捆住奥巴马的手脚

丁 刚

2012年11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不知道那些为奥巴马胜出而彻夜狂欢的美国选民是否想过,60亿美元可以做些什么?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根据计算得出,这场围绕国会和白宫的角力将耗费60亿美元,必将成为美国选举史上“烧钱”最多的大选。

  无论是在这个还有数亿饥肠辘辘的穷人的地球上,还是在有1700万人仍需靠食品券来保证足够食物的美国,60亿美元都可以做很多公平且富有人性的事。

  6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差不多是东南亚国家柬埔寨GDP的一半。根据彭博新闻社提供的上年度数据,这笔钱大约合美国政府发放用于帮助低收入家庭的食品券总额的8%。如果按联合国标准计算,这笔钱可以为全世界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6000万个治疗工具,可以为全世界9.25亿饥饿人口提供 8.7亿包即食的高营养食品……

  60亿美元,让我们看到了美式民主的另一面。美国向全世界自我推销的榜样居然变成了一个吞噬金钱的巨大机器。这个被称为“世界之最”的体制,似乎更像是一个极其昂贵的“名牌”。质量虽然还不错,也十分亮丽精致,会让喜欢去世界各地指指点点的华盛顿高官们有一种“贵族感”。但除了美国之外,还有哪个国家能消费得起这样的“奢侈品”呢?

  世界上“最民主”的制度成了世界上花钱“最多”的制度,这不能不让人们对美国选举的公平性,以及当选总统执政的公平性、凝聚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参选人拼的不只是自己的能力与水平,更是金钱。现代传播工具与商业模式的结合,使得金钱的投入轮番上升,陷入恶性循环。选举在变味,金钱成了形象打造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当金钱至上,民主就会被排斥,选举就成了富人的游戏。本次选举的调查就表明,普通选民的小额捐款所占比重在减少,匿名富有者的捐款比重在上升。德国《世界报》网站的文章据此认为,“富有的捐款者可以无止境地对政治进程施加更强有力的影响”。

  面对“财政悬崖”的华盛顿,现在最需要的是凝聚力。但常识告诉我们,金钱与凝聚力成反比,花钱越多的选举,往往选出的总统就越是会缺乏凝聚人心的力量。俗话说得好,拿人家的手短。金钱可以把一个人送上总统的高位,但金钱同样可以让这个总统的签名更不值钱,可以将这个总统的手脚死死地捆住。▲

  (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