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0月 三千多内地孕妇被香港“挡在门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截至10月 三千多内地孕妇被香港“挡在门外”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  文

2012年11月08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限制内地双非孕妇赴港产子后,截至今年10月已拒绝3500名内地孕妇入境。香港特首梁振英6日强调,政府十分重视“双非孕妇”赴港冲急诊室产子问题,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解决这个问题。香港私家医院也推出多项措施应对相关状况。

  据香港《新报》7日报道,自从特区政府实施多项打击内地孕妇冲急诊室的措施后,相关个案持续下降,上月有46起,较9月减少6起,按年则减少近八成。今年前9个月,“双非孕妇”闯公立医院急诊室的数字,与去年同期比少了313人,下降25%。香港入境处去年10月至今年9月,一共检控416名逾期逗留的内地孕妇。今年头10个月,拒绝了3500名没经预约分娩的内地孕妇入境,比去年增加80%。入境处表示,会将被拒入境的内地孕妇资料通报给内地相关部门,防止她们再度闯关。同时,香港民政事务署也联合执法部门巡查超过950处被怀疑向内地赴港产子孕妇提供短期住宿的处所,今年已经有12人因违法协助内地孕妇赴港产子被判入狱,刑期从8个星期至1年不等。

  香港《成报》报道称,香港特区政府明年全面停收“双非孕妇”赴港产子,外界担心“双非孕妇”届时可能冲击公立医院甚至私家医院急诊室。对此,梁振英6日强调,“我们会用一切的行政措施,日后还会有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配合特区政府“双非孕妇”零配额的政策,香港多家私立医院采取行动。仁安医院由明年元旦起推出3项新措施,包括遇有“双非孕妇”冲急诊室,将即时报警处理,并只可由当值医生负责接生;冲关孕妇须额外支付15万至17万元(港币,下同)的紧急分娩费。宝血医院表示,一旦有“双非孕妇”冲关,将会报警跟进,而院方已在3个月前跟随公立医院的做法,向冲关孕妇收取9万元惩罚性费用。养和医院表示,产科床位长期爆满,任何没有预约的孕妇,均会被转至公立医院,若孕妇到本院时已届临产,院方会基于人道原则,按情况为孕妇提供适当护理,再将其转至公立医院。

  香港“亚太国际关系学会”研究员陈振宁7日在香港《商报》撰文称,除非“双非孕妇”赴港分娩的子女可以获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现实有所改变,否则难以杜绝“双非孕妇”赴港分娩。港府在尚未研究合适的长远方法前,必须设法增加“双非孕妇”和非法中介公司的成本和风险,这样才能将“双非孕妇”赴港分娩的数字降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