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激烈选战难言轻松 疲惫奥巴马带美国艰难上路【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面对经济困境备感压力 

拿下激烈选战难言轻松 疲惫奥巴马带美国艰难上路【2】

●本报驻美、英、德、法、韩特派特约记者  温宪  吴成良  孙微  青木  杨明  王刚

2012年11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这次没人期待任何奇迹”

  虽然在一场旷日持久的选战中获胜,但在外界看来,奥巴马恐怕没有到松口气的时候。《纽约时报》7日说,芝加哥庆功宴上的香槟酒还没喝完,奥巴马就得开始应对众多难题。年底数额高达数万亿美元的自动增税和削减开支将带来“财政悬崖”问题,这会迫使奥巴马在第二次把手放在《圣经》上宣誓就职之前就要明确下个任期的工作重点。英国《每日电讯报》详细列举了等待奥巴马的“文件夹清单”:避免财政悬崖,加速经济恢复,修复华盛顿的政治分裂,制止伊朗拥核,从阿富汗撤军,处理对华关系问题,防止欧债危机加重,明确如何应对叙利亚问题,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恭喜你——现在回去工作!”德国《商报》7日以此为题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在白宫度过第二个4年。但是,奥巴马没有时间庆祝,现在最重要的是,迅速解决一连串的迫切问题。很多问题迫在眉睫,不仅有飓风的灾后重建问题,还有削减债务等等。而且美国的竞选活动加深了政治分歧,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正在分裂。

  政治分裂正是奥巴马解决问题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美联社7日称,经过史上成本最高同时也是最肮脏、最激烈的选战,美国政治严重分裂。在与总统选举同期进行的国会选举中,共和党继续保持众议院多数席位,参议院仍由民主党控制。福克斯电视台的一名亲共和党评论人士在该台预计奥巴马获胜后即放出狠话称,奥巴马也就不过将连任两年:因为到了下次中期选举的时候,民主党将失去参议院多数,奥巴马将变成毫无作为的“跛鸭总统”。

  社会的分裂同样难以弥合。《纽约时报》7日说,奥巴马戏剧性的连任并不是支离破碎的国家在选举日最终合一的标志。奥巴马的胜利并没显示出国家团结的迹象。富裕的美国人支持罗姆尼,穷人则投票给奥巴马。性别、年龄、族群和宗教差异的投票人之间也存在明显分歧。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在一场恶战和超专业的宣传活动后,奥巴马的支持者们兴高采烈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他们的胜利掩盖了现代美国的心碎,如今的美国存在严重分歧,有时甚至很难看好它的未来。看一下昨晚的投票地图就可以发现,除了城市和海岸地区,50个州中的30个州州长是共和党人。这些保守的美国人对这场失利感到愤怒和沮丧。英国《每日邮报》7日一篇报道的标题是:“这次没人期待任何奇迹”。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