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中国内地保留服务 微软确认在全球关闭MSN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要对劣势资源进行整合 

只在中国内地保留服务 微软确认在全球关闭MSN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本报记者 芮晓煜

2012年11月08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微软公司6日以更新旗下网络电话公司Skype博客的方式证实,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结束即时通讯软件“Windows Live Messenger”在中国内地以外的服务,其功能会转移到Skype。

  尽管以前几乎没用过Skype,但当得知MSN将要关闭的消息后,《环球时报》驻美国记者马上在电脑上下载了Skype,整个过程大概用了不到5分钟。然后,通过原先在MSN上的邮箱地址、密码登录上Skype,发现MSN上的联系人列表完整地显示在Skype平台上,就连记者在MSN上的窗口照片也原封不动地移了过来。记者试着与国内仍然使用MSN的编辑联系,对方竟然没有发觉记者已经转到Skype平台上。

  《环球时报》记者7日联系微软方面并获悉,中国内地不包括在此次调整之内是因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内地用户不受影响,Skype和Messenger是两个独立产品。3G产业联盟秘书长项立刚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Skype提供的文字、图片、从PC到PC语音,以及PC到电话的多种传输服务中,在中国市场从PC到电话终端的语音传输服务需要专门的运营牌照,目前微软并没有这一牌照。

  Windows Live Messenger在2005年推出8.0版本之前叫作“MSN Messenger”,因此许多用户一直习惯将它称为MSN。微软从1999年开始提供MSN服务,起初仅能进行文字对话,后来逐渐增加了图片传输、视频对话和游戏等一系列功能。在巅峰时候,MSN一度吸引了全世界60%以上的即时通讯用户。

  然而,MSN用户近年的流失速度惊人。微软公司的数据显示,MSN在2009年尚有3.3亿活跃用户,目前只剩下1亿多,等于回到2003年的水平。另据美国互联网分析公司康姆斯科统计,直至今年初,MSN的活跃用户仍为Skype的两倍多,全球用户规模仅次于“雅虎通”,但在美国的用户量已下降到830万,而且用户流失率每年高达48%。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Skype用户呈现迅猛增长之势。目前,投入这一服务的用户每月增长26%,用户总数已达到2.5亿左右。

  市场人士对MSN失势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大多集中在两点,一是微软为MSN附加的离线文件发送、群聊功能等服务的品质难以匹敌新兴互联网企业,使MSN的“社交体验”远远赶不上许多市场新秀;二是作为微软的产品,MSN在苹果电脑上的体验更是让不少人感到失望。

  去年5月,微软斥资85亿美元购买了Skype,MSN在微软产品开发人员的眼中加速失宠。分析人士认为,微软最终抛弃MSN的原因有三:首先,看好Skype与多个终端、特别是移动终端良好兼容的优势。除了可用于不同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外,Skype还适合微软Xbox游戏机和智能电视等平台,而台式电脑时代的MSN在这些平台上则显得格格不入。其次,此举可以进一步助推Skype用户群的增长趋势。美国顾问公司高德纳的分析师布莱恩·布劳认为,“当一家公司拥有两个互相蚕食对方市场的产品时,通常会更专注发展其中的一个”。第三,Skype的充值功能也给微软公司提供了利用即时通讯服务实现盈利的机会。

  微软10月底推出的6.0版本Skype,可以让用户通过MSN或“脸谱”网站账户登录,而且原先的联系人列表将会自动转移到Skype平台上。微软Skype部门总裁托尼·贝茨在博客上说,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微软将与MSN用户一起,帮助他们从MSN过渡到Skype平台。

  微软这一动作的风险在于,许多用户挥手告别MSN后,并没有在Skype上重新“安家”,而是“移居”到“谷歌聊天”(Google Talk)、“即时通”(AIM)等其他通讯服务工具上。不过,微软去年把自己与“脸谱”捆绑在一起,使Skype和“脸谱”用户可以互相进行视频通话,考虑到“脸谱”在美国等国家的庞大用户群,此举可以尽量减少用户流失。▲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