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积极信号初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季报显示,部分周期性行业,如化工、水泥等,库存水平已处于低位 

经济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积极信号初显

本报记者  许志峰

2012年11月08日0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积极信号初显

    两市249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但净利润则下降了2%,为1.5万亿元。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8128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4%。

  尽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仍不乐观,但一些积极信号开始显现。从库存周期看,非金融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有所好转。以化工为例,在库存水平较低背景下,近期部分产品价格轮番上涨,这将对化工企业四季度业绩形成正面影响。                  

  银行业利润支撑“半壁江山”

  珠江实业4个交易日上涨40%,用友软件连续两个跌停,仁和药业几个交易日内下跌超20%……

  近日,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报在集中公布后已经收官。而一些超出预期或低于预期的业绩报告,也引发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剧烈震荡。有投资者因此戏言,三季报里“红包”与“炸弹”齐飞。以珠江实业为例,近日股价之所以连续大涨,导火索正是其前三季度每股达0.93元的业绩,而用友软件之所以暴跌,也是因为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96.50%。

  尽管业绩表现各异,但从总体上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却呈缓慢下降趋势。相关统计显示,两市249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但净利润则下降了2%,为1.5万亿元。而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当时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54%。

  银行业支撑起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半壁江山”。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8128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1.5万亿元净利润的54%。这与上半年53.57%的占比基本持平。

  对于银行业的高利润,这两年每逢上市公司发布定期报告时,都会引发市场热议。然而,其自身的纵向比较表明,银行的经营状况也不可避免受到经济景气度下行的影响,呈现增速放缓之势。在第三季度,个别银行的同比增长仅为个位数。而从银行整体业绩看,净利润同比增速从上半年的18.25%降低到三季度的17%左右。

  结构性差异更为显著

  总体上看,上市公司业绩基本保持稳定。然而,如果扣除少数“赚钱大户”的数据,上市公司的经营压力则表现得更为明显。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有1276家公司出现业绩负增长,占比超过五成。这表明,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在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压力更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小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下滑近9%,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个百分点,下滑幅度均高于整体水平,表明出口不振、成本高企等不利因素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更大。

  分行业看,只有1/3的行业实现整体业绩同比增长,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增幅居前。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业绩前三季度则没有大起色。

  统计显示,食品饮料、科研服务业、证券期货行业、银行业、信息传播、卫生保健、生物制造业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出现上涨。净利润下滑最为严重的是黑色金属行业,今年前三季度,该行业整体亏损30.85亿元,业绩同比大降114.75%。此外,有色金属、化工行业也同样面临着困境,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53.17%、43.01%。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