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积极信号初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季报显示,部分周期性行业,如化工、水泥等,库存水平已处于低位 

经济聚焦:上市公司四季度积极信号初显【2】

本报记者  许志峰

2012年11月08日0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四季度积极信号初显

  尽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仍不乐观,但一些积极信号开始显现。从库存周期看,非金融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有所好转,尤其是那些受益于下游需求好转的行业。

  三季报显示,部分周期性行业,如化工、水泥等,库存水平已处于低位。以化工为例,在库存水平较低背景下,近期部分产品价格轮番上涨,这将对化工企业四季度业绩形成正面影响。9月以来,化工股板块走势相对较强,正是这种预期在二级市场的反映。

  地产板块相对亮丽的三季报,也给市场带来新的希望。据统计,110多家上市房企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600多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有91家实现盈利,占比超过80%。持续的销售回暖,也使得房企资金状况得到改善,三季末房企上市公司手持现金达到2000多亿元。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当前宏观面呈现出一些积极因素,但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正处在重要转型期,潜在增长率下降,很多行业将在较长时期内受制于产能过剩。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能否触底回升,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