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在中国逆水行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MSN在中国逆水行舟

陶涛

2012年11月08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3个月前,微软公司用Outlook取代Hotmail,一些敏感的网民就预感到,MSN的日子也不会太久了。回首这些年曾经用过的网上即时通讯工具,MSN在中国大陆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3个月前,微软公司用Outlook取代Hotmail,一些敏感的网民就预感到,MSN的日子也不会太久了。果然,MSN被停用的消息如期而至。微软周二宣布,该公司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用Skype服务替换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下简称“MSN”)服务,后者则将退役。Skype的CEO托尼·贝茨也在其官方博客上表示,除中国大陆以外的其他所有市场上,MSN服务都将停用。

  回首这些年曾经用过的网上即时通讯工具,MSN在中国大陆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同类的即时通讯工具腾讯QQ一直在不断地寻求改进,功能越来越强大,MSN则像是一个世外高人,“任他惊涛骇浪,我自岿然不动”。离线发送、断点续传、超大附件、截图功能等实用的工具在平时经常被用到,MSN却一直没有更新的迹象,实在忍受不了MSN的孤傲之后,很多用户选择了弃它而去。

  7年前,顶着洋品牌的帽子,MSN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当年就占据了10%左右的市场份额。7年过后,沧海桑田。MSN在中国即时通讯市场的占有率已然不足5%。垃圾广告满天飞,客户端不能登录,面对用户不断的诟病,MSN依旧是那副孤傲的表情。

  此前微软MSN中国区总经理刘振宇曾透露,目前MSN中国客户端的每月活跃用户在4000万左右。在全球停用的背景下,大陆市场的用户流失是一种必然。

  以往,MSN在中国的高端之处在于它是一款全球通用的即时通讯工具,外国人都用这个,与国外的同事、亲戚和朋友联系也只能借助MSN。再说,谁还没个外国朋友啊!没有的也可以利用MSN找几个外国网友。可是全球都停用MSN了,却只保留中国大陆市场,国外的同事和亲朋好友都不用了,仅保留我们还有多大意义?

  当然,保留MSN的大陆市场也有客观原因。Skype曾在2004年11月与TOM在线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独家授权TOM运营简体中文版Skype。2007年,Skype和TOM还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负责为大陆市场研发、运营中文版Skype,双方分别各持股49%和51%。

  去年5月,微软以85亿美元收购Skype,为Skype在大陆市场的运营增添了新变数。而MSN中国的运营权属于微软与上海联和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上海美斯恩公司。这意味着,如果微软在中国大陆市场整合Skype和MSN,将面临复杂的架构调整。

  停用MSN后,MSN的1亿多用户将被整合到Skype中。微软选择在中国逆水行舟,是在等MSN用户流失殆尽再行整合吗?(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