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不给力" 日化行业喊涨价或是"狼来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三季报"不给力" 日化行业喊涨价或是"狼来了"

2012年11月06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家化近日股价走势日K线图。

  三季报“不给力” “口红效应”暂未体现

  刚刚交出三季报的国内多家日化上市企业,只能用“不给力”来形容。广州浪奇、两面针、南风化工、索芙特等均表现平平,仅有上海家化三季报笑傲同行。与此同时,宝洁、雅芳等也都销售下滑严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经济环境大背景下,“口红效应”暂时尚未能体现在日化领域。而如“狼来了”般响起多次的日化“涨声”,虽屡次未兑现,但其实也反映了整个行业的成本压力。

  多家本土日化企业“不给力”

  查看广州浪奇、两面针、南风化工、索芙特等多家本土日化企业的三季报可发现,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均乏善可陈。广州浪奇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727万元;索芙特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691万元;两面针前三季度净利虽增了107.82%,但仍亏损153万元;南风化工前三季度同比惊人暴涨2458.82%,但实际上却是因为变卖了子公司、套现5亿元才使得账面如此“好看”。

  对此,有日化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不断响起的日化“涨声”虽然不少都落了空,但其实并非“空穴来风”,这都在说明日化企业目前的压力不小、赢利艰难。“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呈现阶梯状向上递增,而与此同时,产品的零售价格相对固定,日化企业面对的压力非常大。”广州某日化企业一位行政人员说。

  但她也表示,日化企业整体业绩不佳、主业净利润偏低,不代表其没在其他方面“使劲”。“不少企业才刚刚闯入资本市场没多久,融来的资金花在了别的投资领域,暂时主业稍有懈怠也不奇怪。”她认为,并不能以暂时表现来评价本土日化真的“不行”了。

  上海家化业绩同比增70.7%

  “上海家化是国内日化行业仅剩的一朵奇葩,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就是它。”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形容这家刚完成改制不久的上市公司。而多家证券公司也纷纷表示看好其未来发展。

  记者查看改制后的上海家化首份成绩单发现,其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1亿元,同比增长23.5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70.70%,业绩高于之前市场预期。

  记者了解发现,上海家化前三季收入增速较快,如六神收入增速快于其预算的增速,费用率自然下降;花王代理的毛利率远低于其他自有品牌,费用率也远低其他自有品牌,预计前三季度花王收入已超2亿元;其旗下美加净、佰草集、高夫等高毛利品牌占比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且增速较快。

  “首先,改制完成后该公司加大了对各品牌的研发和宣传;另外,该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所以只要高毛利产品占比提高,其毛利率水平就可以保持稳步提升,费用率水平也会稳步下降。”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原材料上涨终端折扣减少

  其实不仅仅是国内日化企业日子不好过,国际巨头一样在受煎熬。此前有机构数据显示,在洗衣粉和肥皂等品类中,宝洁和联合利华的份额正在缩小。

  据宝洁最新财报显示,其一季度全球收益28.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0亿美元;净销售额下降4%至207.4亿美元。其美容化妆品、洗漱类、健康护理类产品的业绩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另一大全球直销化妆品巨头雅芳今年的全球业绩也出现了急剧下滑,以今年第二季度为例,雅芳当季净利润下滑至6160万美元,约合3.88亿元,下滑了70%。

  “‘口红效应’未能显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材料上涨,虽然很多日化商品的终端价格没有‘水涨船高’,但快消品常见的折扣是明显少了;其次,全球经济不景气也同样会导致日化领域出现需求放缓。”日化业内人士说。(记者涂端玉)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