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身家随宏观调控起伏 曾一年蒸发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富豪身家随宏观调控起伏 曾一年蒸发万亿

尹聪

2012年11月06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前不久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今年进入榜单的1000名富豪平均身家为54亿元,相比2011年下降8.5%。对于2009年的百富榜,胡润说,“中国财富正在飞速增长”,其榜单中1000位富豪的平均身家为38.8亿元,同比前一年大增41.2%。

  中国的富豪们,今年不如以往“宽裕”了。

  根据前不久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今年进入榜单的1000名富豪平均身家为54亿元,相比2011年下降8.5%。这一降幅,与福布斯2012年的《中国400富豪榜》得出的“今年排名最靠前的100位富豪,总资产较上年缩水7%”结论大致吻合。

  在两大富豪榜扎根中国的13年中,富豪身家缩水的情形,只出现过3次。除了今年外,一次是“中国入世”的第二年,即2002年,另一次则是发生了金融危机的2008年。

  在金融危机致使富豪们身家跌去两成的2008年后,躬逢政府抛出的4万亿刺激政策的盛宴,富豪们的财富伤痕在次年迅速愈合,并反过来大幅增长事实上,中国富豪的财富变动与宏观调控向来联系紧密。

  富豪榜“门槛”提升数十倍

  十几年间,中国富豪的身家也在不断飙升,富豪榜上榜门槛从5000万元,飙升到18亿元。

  自1999年开始,胡润和福布斯等机构陆续每年发布国内的“富豪排行榜”。

  “如果把成功定义为拥有财富多少的话,那么这50人就是中国大陆最成功者。”胡润曾在为他的排行榜寻找合作伙伴时说。

  十几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向市场经济“挺进”的风云际会,造就的以财富多寡为衡量标准的“成功者”越来越多。同时,国内富豪们所创造和掌控的财富规模也在急剧膨胀。

  数据显示,1999年,胡润榜第50名的上榜门槛为5000万元;到2012年,上榜富豪的数量已有千人之巨,而最后一名的身家也达到了18亿元这一数字为1999年时的36倍。

  比起上榜门槛,更直观的是首富身家的飙涨。1999年,荣登第一位“中国首富”的是原国家副主席、后来创办中信集团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彼时胡润为其测算的财富额为“10亿元以上”。到了今年,首富宗庆后在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富豪榜上所标示的财富分别为为800亿元和630亿元。

  过去的13年中,以财富为国人瞩目的首富们还有刘永行、丁磊、黄光裕、张茵、杨惠妍、王传福、梁稳根等人。他们或起步于饲料、或赶上了网络的勃兴、或深耕于制造业、或掌舵地产帝国、或腾挪于资本市场……培育财富的土壤,可谓“五花八门”。

  其中,房地产又当之无愧地成为13年间的头号“造富机器”。胡润百富榜显示,在今年前10大富豪中,有5位系房地产商。而2010年的数据则显示,房地产行业前50位的平均财富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是排名第二位行业平均财富的2倍。

  此外,颇多的巨商富贾也来自于制造业、IT、金融业以及能源行业。而丁磊、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人,则在十几年间借助互联网和资本市场的蓬勃,演绎了一段从草根创业者变身商界巨子的“传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