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凡事须谨慎 盘点影响企业发展的富豪离婚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创投凡事须谨慎 盘点影响企业发展的富豪离婚案

和讯

2012年11月08日14:38        手机看新闻

  61岁的王石恋上31岁的80后女星田朴琣一时间吸引了无数眼球。网传王石与前妻王江穗的离婚手续已于年内办妥,王石离婚协议书电子版也被曝光。

  由王石离婚引发的一个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思考。富豪离婚对企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目前离婚率持续走高,其中不乏富豪巨贾。在他们中间,动辄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分手费不足为奇。但目前,对于有着雄厚家底的富商来说,另一半在离婚中提出分割股权最让人头疼。

  有专业人士分析,离婚案引发的股权纠纷将会影响到拟上市公司的上市进程,甚至还将影响上市后的股价。对于以股权投资为主的创投机构而言,公司重要股东的离婚纠纷未得到解决,投资就存在较大风险。

  富豪离婚对企业的影响,甚至催生出了一条奇怪的“土豆条款”。

  “土豆条款”源自上海PE(私募股权)业界人士朱威廉的一条微博:“听说最近不少PE(风投)试在SA(股东协议)中增加条款,要求他们所投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结婚或者离婚必须经过董事会,尤其是优先股股东同意后方可进行。”

  不论是否可行,这一条款的产生,都显示出公司高管的婚姻或者家庭问题会影响到上市公司以及发展的进程。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那些影响到企业发展的富豪离婚案吧。

(责任编辑:贺霞、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