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的难题:如何选择传承路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家族企业的难题:如何选择传承路径?

2012年11月08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魏倩) 一个家族企业如何顺利传至第二代、第三代成为“长青树”?这个问题或许正令当下的中国家族企业头疼。几乎所有知名家族企业的风吹草动都会引起舆论关注,比如,香港新世纪郑裕彤家族,更年轻一点的内地希望集团刘永好家族、国美电器黄光裕家族等。

这些企业作为中国经济背后的隐形发动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很多企业还通过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在近日举办的“首届家族企业传承与法律风险管理论坛”上,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树援引福布斯2011年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数据称,截至当年9月30日,深沪两地上市公司中有460家是家族企业,占民营上市企业总数的32.68%。

与此同时,这些家族企业也在传承和发展上面临的挑战渐渐明显,除了融资难、获取项目信息难、应对税收征管难等,接班问题中内部明争暗斗、外人夺权战等等,在这些家族企业中或明或暗地上演,导致企业或衰退或被并购。比如新鸿基地产兄弟纠纷历时超三年,将公司拖入危机。

家族企业这种组织形式由来已久,但总与“富不过三代”字眼紧密相连,财富中文网的一篇文章引用波士顿家族企业研究协会的一组数据称,“30%的家族企业能够成功传到第二代,10%能够传到第三代,能够传到第四代的仅剩3%”。当然,还有一些原因是,一些家族掌门人的子女不愿意再接父辈的班。

如此低的传承率,核心问题是什么?当天参加论坛的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公司与并购部主任王光明说,“家族企业传承的核心是企业控制权。你可能掌管20%的股权,但是你拥有企业100%控制权”。

如今,中国上个世纪末起来的一批家族企业已经到了考虑传承问题的时候,该如何做?

这其中一个方式就是通过家族基金构建传承体系。很多评论认为,这是一种聪明的做法,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福特家族都有着某种形式的基金。王光明介绍,从大类看,国外有家族信托基金,家族基金会以及家族投资控股机构。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有各类基金会7万多家,比尔.盖茨家族采用的是第二种,数百亿资产公益色彩浓厚,支持了大量的慈善活动。

目前在中国的法治环境下主要有三种,信托基金,家族产业基金和公益基金,王光明说,“我们在考察家族企业传承当中,认为控制权是主要的,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载体实现控制权,这种控制权和载体就是家族基金”。

实际上,很多跨国企业通过去家族化,但又手握实际控制权使得企业传承至今,鼎鼎有名的《华尔街日报》实际上也是家族企业所控制。在这个过程中,家族基金扮演的角色至少有两方面,一是以传承为契机改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管控能力;二是通过企业传承实现家族建构。

王光明提出,将来的概念是家族基金可以有以家族的股权来控制企业,形成一个家族股权对其他非家族股权的代理。“家族基金一方面控制股东会、董事会,另一方面可有家族成员进入管理层中”。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