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走势回暖 美媒称中国新数据鼓舞世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走势回暖 美媒称中国新数据鼓舞世界

2012年11月10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令关注十八大的外媒议论颇多。”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野村证券公司分析师的话称,该数据印证了通货膨胀将不再是中国政府首要关切的说法。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陶短房】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令关注十八大的外媒议论颇多。中国10月份CPI数据创33个月以来的新低,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增长等诸多表明经济企稳的信号,给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带来不少暖意。美联社认为,这些经济数据对中国乃至世界来说都是欢欣鼓舞的。但外媒同时认为,世界范围内仍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美国正在逼近的“财政悬崖”将产生“巨大溢出效应”。

  美国彭博社称,中国10月份工业生产和零售数据超过预期,中国10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长9.6%,高于彭博社预计的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5%,好于9月份的14.2%;CPI指数却降至33个月来的最低点———1.7%,低于彭博社预期的1.9%和9月份的1.9%。报道认为,这些数据对正在召开十八大的中国是个鼓舞。专家们据此认为,近几个月来的数据有助于回答那些担心中国经济是否已见底并开始复苏的人们的疑问,告诉他们“答案是肯定的”。 分析认为,政府支持在经济回升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美国“纳斯达克”网站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通胀指数,目前的水准令中国社会较为安心,这意味着中国第四季度仍会维持宽松的财政金融政策,以利经济增长率的恢复。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决定中国通胀率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的涨跌,而食品价格是不稳定的,因此明年上半年CPI可能还会回升,但固定资产投资、零售总额的良好表现,证明许多经济学家的看法是正确的,即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正在复苏。

  -

  路透社也认为,中国10月工业生产值增长超过路透社预期的9.4%,零售总额增长率也好于预期的14%,这表明中国持续7个季度的经济回落周期业已结束,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从三季度的7.4%,温和反弹至7.7%左右。分析称,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是外围,全球范围内仍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其他迹象也显示了中国经济的企稳,比如中国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CNN回顾说,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以平均大约10%的速度增长,让中国像“坐火箭”一样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顺着这条道路,中国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放了市场,贸易获得显著增长,让许多中国人进入中产阶级。最近的经济减速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在“驯服”过热的房地产业和通货膨胀时,让经济轻微减速。资本经济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说:“放慢的经济增长没有显示出会导致显著的就业流失,对增速低于8%会激发社会不稳定的担忧没有成真。”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野村证券公司分析师的话称,该数据印证了通货膨胀将不再是中国政府首要关切的说法。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10月CPI数据应该标志着本轮通货膨胀周期已经触底。受市场对住宅和商业地产的需求回暖推动,中国10月份房地产销售实现增长,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有所提高,这是中国经济回升的最新迹象。房地产数据表明“住房市场正在企稳,而不是反弹,这是个好消息,与市场触底的迹象相符”。

  但目前,美欧经济体都面临大问题。将于明年1月就任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的波森9日表示,未来两年,欧元区前景“虽然没有自杀危险,但可以说会毫无起色”。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斯托克顿也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历了5年低迷,如果美国决策者能够避开“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将以极缓慢的速度好转。《华尔街日报》认为,由于美国持续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威胁,尽管中国CPI持续下降,中国官方也绝不能掉以轻心。从亚太股市的反应来看,良好的中国经济数据看来未能抵消美国“财政悬崖”逼近带来的危机感。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