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10月经济数据:未来CPI走势或重返2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热议10月经济数据:未来CPI走势或重返2时代。

2012年11月09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实习记者 吴曼琳)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1%。正如之前多家市场机构所预期的,CPI稳定在“1”时代,但专家表示未来CPI走势有可能重返2时代。

多位经济学家及市场人士表示,11月份的CPI仍然有下降的趋势。但叶檀认为,由于PPI对CPI有一个先导作用,在PPI环比上涨的情况下,CPI的反应相对滞后,因此接下来将会逐步上升。“回到‘2’时代是很快的事。”叶檀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10月CPI下降在预料之中,首先是宏观经济增速趋势较为稳定,从微观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完全活跃,而从消费层面来讲,由于今年前期食品价格上升较快,尤其是猪肉、鸡蛋等,而食品具有周期性因素,现在呈现出一种供给过足需求不足的情况,因此相比前期,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现象

此外,赵锡军认为由于10月份旅游出行出现了全国高速公路“免费”现象,使得社会公众原本较大的交通出行开销减少,也导致了CPI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则认为,刚刚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很乐观,表明我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经济前景向好。叶檀也认为,CPI保持在“1”时代,说明我国通胀压力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