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专家:未来10年居民收入应该不止翻一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专家:未来10年居民收入应该不止翻一番

2012年11月20日08:19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据《人民日报》报道 十八大报告提出,未来1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收入翻番”中所指的“收入”,是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扣除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税费后的收入。

  据《人民日报》报道 十八大报告提出,未来1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专家认为,按现在的政策取向,居民收入应该不止翻一番。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收入翻番”中所指的“收入”,是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扣除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税费后的收入。说白了,就是居民能自由支配使用的收入。“翻番”是剔除了物价上涨因素。“大家可以这么理解,就是在现有物价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你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刘尚希说。

  “必须明确,‘倍增’是底线不是最终目标,在GDP翻番的情况下,按照现在的政策取向,居民收入应该不止翻一番;而‘同步’也不是国民收入分配的理想状态,而是一个限制性要求。”刘尚希说,十八大报告对居民生活水平的描述,除了“收入倍增”外还包括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总之,就是一定要让居民收入增长快起来!让老百姓早日富起来!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