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行情没出现 股市为何变得听不见喊话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股民信心仍低迷 

预期行情没出现 股市为何变得听不见喊话了?

万  千

2012年11月11日05: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受欧美股市大跌影响,沪深两市近日连续呈现低迷走势,股民翘首企盼的十八大行情迟迟没有出现,过去一向导致股民良好预期的大事、喜事行情并未如约出现。专家认为,近期股市跌跌不休的低迷行情背后有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原因,更有股市制度不完善这一缺陷的影响。只有以完善制度为立市之本,落实股改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树立投资信心,引导价值投资。

  市场低迷令监管层着急

  两市股指放量下跌,延续了近期的股市低迷行情。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欧美经济复苏缓慢造就了中国股市低迷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钢铁、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亏损明显,成为股市利空。就股市本身而言,供需矛盾仍然是制约股市行情的核心因素。随着股票供应的上升,相应的投资者队伍并没有扩大,供需存在失衡的现象。何维达认为,如果不是维稳举措的出台,股市可能早就跌破2000点。

  “我国股市‘政策市’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股市仍旧随政策波动”,何维达表示,“股票发行价高,上市公司圈钱现象仍然存在。部分企业热衷于短期投机炒作,A股资金利用效率较低。我国股市仍处在发展阶段。”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近一年来,监管层采取了一系列规范发展资本市场的措施,但政策效果不尽如人意,投资者仍缺乏投资热情和信心。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股市持续下跌,使得投资者难以通过长期投资获得应有的收益,导致进入股市的资金逐步减少,存量资金纷纷撤出,市场成交量不断萎缩。

  完善制度是立市之本

  何维达指出,完善制度是股市立市之本,股市低迷与制度不完善有很大关系。监管层出台的很多市场规范措施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如严格把关新股发行、培育高品质上市公司、持续打击内幕交易等。但这些措施大多旨在促进股市长期发展,缺乏到位的短期措施。另外,有些政策脱离市场实际。“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实际上打压了投资者积极性,背离了政策初衷。”何维达说。

  落实现有政策、完善制度漏洞是未来股市立市的根本所在。“降低手续费,降低印花税,强制分红等措施尚未得到有效落实,首先应当监督措施兑现,维护股民利益”,何维达认为,完善股市制度是一项大工程,有赖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申万菱信基金投资总监欧庆铃建议,要坚决改革只重融资、不重投资的发行监管制度,创造长期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氛围,培育投资理念多样化的市场环境。

  何维达表示,喊话是没有用的。只有通过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市场制度,使投资者切实感受到价值投资比投机更合算、更有好处,逐渐培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意识和习惯,才能恢复市场信心,增加投资热情。

  未来行情尚不明朗

  10月份,CPI维持在1区间运行,在经济环境持续改善的背景下,股指下跌的幅度非常有限,目前来看震荡筑底临近结束。

  东方分析首席分析师、技术总监张刚胜近日表示,沪指再破2000点几乎没有可能性。“公众的预期太高,导致股市临近十八大反而紧张起来。短线大盘不排除再次震荡,但回落也只是为了整固底部。”张刚胜说。

  何维达认为,熊市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目前仍很难判断低迷行情持续到什么时期。年底有望出现季节性的券商“吃饭”行情。10月份宏观数据陆续出炉,经济企稳预期也会更加清晰,十八大新政策措施的出台或将提升投资者信心。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