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悬崖”担忧加剧外围股市拖累A股跳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美“财政悬崖”担忧加剧外围股市拖累A股跳水

2012年11月09日08: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获得连任后,全球股市的涨幅仅“一日游”,便纷纷出现跳水。11月8日,在美国恐难摆脱“财政悬崖”的担忧下,亚太股市纷纷收跌。其中,A股也因投资者兑现意愿强烈而下跌,上证综指跌破2100点。市场人士认为,尽管A股市场有十八大这一主题维稳,但缘于政治经济的改革和转型影响,震荡行情仍将长期存在

美“财政悬崖”担忧加剧外围股市拖累A股跳水

  亚太股市普跌

  截至11月8日收盘,亚太主要市场纷纷收跌。中国A股方面,上证综指报2071.51点,跌34.22点,跌幅为1.63%;深证成指报8399.38点,跌161.82点,跌幅为1.89%;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报21566.91点,跌532.94点,跌幅为2.41%;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报8837.15点,跌135.74点,跌幅为1.51%;韩国股市成份指数报1914.41点,跌23.14点,跌幅为1.19%;澳大利亚股市标准普尔200指数报4483.82点,跌32.64点,跌幅为0.72%。

  昨日亚太股市的大跌主要受隔夜美股暴跌影响。11月7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12.95点,跌幅为2.36%,报12932.73点,该收盘点位创8月初以来新低,是9月4日以来再次跌破13000点关口。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4.64点,跌幅为2.48%,报2937.2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3.86点,跌幅2.37%,报1394.53点。

  对于奥巴马的连任,美国资本市场似乎并不给“面子”。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投资人麦嘉华(Marc Faber),更是用“一场灾难”来形容奥巴马连任对美股的影响。

  “并不是说罗姆尼当选就能好到哪儿去,但至少共和党对目前债务过重的理解要比奥巴马的理解更深,奥巴马基本上不在乎不断累积起来的债务。而且还有伯南克的助推作用,人为地把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使得债务有可能无限制地扩大下去。”麦嘉华预计,奥巴马连任后美国股市至少还会跌20%。

  转投避险品种

  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全球投资者将目光转向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所谓财政悬崖,是指一旦美国国会无法达成妥协方案,将从明年1月1日起自动实施增税和减支计划。评级公司惠誉也指出,美国须解决财政悬崖问题,才能保住该国的AAA信用评级。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曹阳指出:“奥巴马连任总统,有助保持宽松政策延续,使得财政紧缩压力相对温和,但是民主党、共和党分别控制参、众两院,这一分立格局造成财政协调困难,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曹阳认为,美国确定性的财政拖累可能在2000亿美元左右,同时2013年两党在政治利益上的博弈将使得美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受美股急跌拖累,以及对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忧,亚太市场难以独善其身。昨日,有市场交易员指出,投资者因担心美国财政悬崖可能把美国及全球经济推向衰退,纷纷从股市中撤离,转向一些避险品种。而像日元等避险品种的升值,也令日本出口商的前景承压。

  弱股指强个股

  对于A股市场而言,即便有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维稳支撑,但在亚太市场大跌的背景下,也是独木难支。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马晋师指出:“当前投资者兑现意愿加强,导致市场出现明显的回落。目前大盘再度回落到均线系统下方运行,短线空方占优,投资者理应降低仓位,跟踪成交量情况。”

  “在维稳政策的护盘资金的依托作用下,股指的杀跌缺乏持续性,投资者也无需恐慌。受政治经济改革和转型影响,震荡行情仍将长期存在。因此,投资者应在震荡市中,寻找回调后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中原证券分析师高丹指出,“在十八大召开之际,相关维稳政策有望出台,在利好政策面出现加码的时候,近期股指极有可能在短暂回调后,再度展开上攻。”

  同时,高丹也指出,近期A股市场个股两极分化严重,“弱股指强个股”结构性特征表露无遗,投资者操作难度也将有所加大。因此,投资者不仅需要加大个股的深挖掘力度,同时要采取更积极的准备措施,坚守操盘纪律,紧跟热点,逢低介入。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