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终裁对华光伏产品征高额关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终裁对华光伏产品征高额关税

钟晶晶 沈玮青

2012年11月09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之光伏电站。根据美国商务部今年10月份裁定的幅度,美国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好消息是ITC认定本案不存在“紧急情况”,即取消“双反”90天追溯期。

  图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之光伏电站。受外部环境影响,国内光伏产业进入寒冬,江西赛维等行业巨头深陷财务危机。杨奉焓 摄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7日做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美国将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对此终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昨日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

  裁决历时1年

  ITC当天以6票全部赞成通过此项裁定。此前,美国商务部已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根据美方规定,美国商务部将正式要求海关对此类产品征收“双反”关税。这一裁决也在业界预期之中。

  根据美国商务部今年10月份裁定的幅度,美国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同时,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另一个裁决,针对此类产品的“双反”关税令不适用追溯原则,因此反补贴关税从今年3月20日起征收,反倾销关税从今年5月17日起征收。

  去年10月,以Solar World为代表的几家企业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书发起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尽管中国企业及官方多次表态,这一贸易保护行为将违背国际贸易原则,并会给中美双方行业带来打击,仍无法改变美方的最终裁决。

  中国企业保留诉讼权利

  对此终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昨日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声明称,该裁决严重扭曲了中国光伏产业及光伏产品对美出口的现状。中国光伏企业将认真分析上述终裁,保留通过美国国内诉讼或者多边贸易机制等途径维护自身利益的权利。

  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好消息是ITC认定本案不存在“紧急情况”,即取消“双反”90天追溯期。

  所谓关税追溯期意即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初裁后,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征税额度为90天内的出口量乘以初裁裁定税率。根据时间表,初裁决定后涉案企业需要交纳90天保证金。

  ITC最终裁决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进口对美国的光伏产业造成“实质性的损害”,但不存在“紧急情况”。意味着最终裁决取消了90天追溯期,企业不需再缴纳这部分费用,昨天英利披露将免交1370万美元的“双反”保证金。

  江西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产品利润已经很薄,惩罚性关税将给行业带来巨大冲击。目前赛维、尚德等行业巨头都处境艰难,业界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光伏行业最需要的是产业整合削减产能,实现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