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欧盟反倾销关税 超日太阳称难度远超美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规避欧盟反倾销关税 超日太阳称难度远超美国

于 南

2012年11月06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美国的光伏制造业成本过高,欧盟反倾销调查以美国为参照,意味着未来中国企业将可能面临高额的反倾销税

  11月5日晚间,中小板上市公司超日太阳发布公告,对欧盟“反倾销”立案的细枝末节加以披露,并对其可能产生的影响给予了分析。

  超日太阳透过公告表示,若欧盟最终裁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则可能对包括公司在内的中国光伏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裁决结果尚难预计

  欧盟委员会于2012年9月6日发布正式立案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按照欧盟的规定,立案后60天到9个月时间内,欧盟委员会将作出初裁;同时,欧盟的反倾销调查程序较为漫长,需要在决定立案之后的15个月时间里考虑多方利益之后才会做出终裁。

  超日太阳认为,目前,由于欧盟的裁决结果还很难预计。故公司在尚未取得欧盟反倾销的包括征税对象、征税形式、征税税率及征税起始日期等基础信息前,尚难以估计其对公司产生的具体影响。

  但值得关注的是,与前期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仅针对电池片环节不同,欧洲这次反倾销调查包括中国的硅片、电池片、晶硅组件。这也使得中国光伏企业要规避惩罚性关税的难度远超美国。

  同时,由于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此次调查选取美国作为第三方的替代国,以衡量中国的光伏产品是否存在倾销。由于美国的光伏制造业成本过高,以美国为参照,意味着未来中国企业将可能面临高额的反倾销税。而一旦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中国光伏产业的竞争优势将不复存在。

  积极应诉设计对策

  根据欧盟相关规定,中国光伏电池企业需在37天内对欧盟的调查问卷作出答复,提交其产品输送至欧洲的出口量、收入、销售额等信息。目前,超日太阳已在第一时间积极回复欧盟的调查问卷,并且聘请了专业律师一起准备应诉资料。

  在对策方面,超日太阳公告表示,公司将更加注重国际市场各地区的平衡分布,将智慧地与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较量,最大限度地维持欧美固有市场的份额不至于大幅滑落的同时,大力开拓以日本、南美、东南亚、澳洲、中东以及非洲等国际新兴太阳能市场。

  不过,由于欧洲的电站经营模式依然将给公司带来较丰厚的收益,且目前在海外设立组件工厂的成本并不太高,若欧盟最终裁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公司也可能通过在欧洲或中东设立组件工厂来规避欧洲反倾销政策。

  此外,公司将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的拓展。本年度,超日太阳已在国内的西藏、云南、青海等地区着手光伏电站项目的合作,未来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平衡国内外的销售占比。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