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十八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十八大

杨晔、廖政军、莽九晨、黄培昭、张建波、史克栋、管克江、李文云

2012年11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际舆论予以高度关注。波兰公共电视台8日滚动播出十八大开幕新闻,并在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节目中邀请评论家深度解读十八大对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际舆论予以高度关注。

  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报道,中共十八大8日开幕,来自中国各地的党员代表齐聚北京。中国共产党在这次大会上将提出推进中国改革开放总体事业的新战略,加速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步伐,同时产生新的领导集体。报道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4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使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经济高速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日益提升。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印度主流媒体8日纷纷刊文关注十八大的召开,普遍认为胡锦涛的报告预示着中国在未来5至10年中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印度教徒报》称,过去10年,中国已由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跃升至第二位,但中国领导人深知,必须不断向前推进改革,解决官员腐败和社会公平等问题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韩国各大媒体8日纷纷报道中共十八大开幕的消息。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了胡锦涛所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解读分析。报道认为,科学发展观的中心内容是,中国要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注重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埃及《消息报》网站8日发表评论说,中共十八大“举足轻重”、“令世人瞩目”,尤其是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为有着数千万党员大党的发展方向,以及整个中国的未来走向,指明了“新的路径”和“新的着力点”,具有统筹全局、引领未来的意义。特别是胡锦涛强调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中国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无疑是对未来中国前进方向、发展道路等大政方针的坚持和恪守,体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气派和中国自信。

  南非新闻通讯社、肯尼亚首都调频、安哥拉通讯社、苏丹通讯社等非洲主流媒体网站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共十八大举行的盛况和胡锦涛所作的报告。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非之间的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非洲媒体高度关注报告中所强调的中国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非洲媒体在报道有关中国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内容时,认为中国在国际上将扮演更加自信的角色。

  意大利主流媒体各大网站8日在首页突出位置报道了中共十八大开幕。《共和国报》认为,中共十八大对于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十分关键。《24小时太阳报》发表评论认为,中共十八大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有着特殊意义,中国的经济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一变化本身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波兰公共电视台8日滚动播出十八大开幕新闻,并在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节目中邀请评论家深度解读十八大对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

  英国广播公司8日在电视新闻频道滚动播出了中共十八大开幕新闻。报道强调,中国将继续经济改革进程,中国经济发展对于英中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关键意义。

  (本报记者杨晔、廖政军、莽九晨、黄培昭、张建波、史克栋、管克江、李文云)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