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巨头缘何集体走麦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电子巨头缘何集体走麦城

2012年11月10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从数据看,以松下、夏普和索尼为代表的日本电子“三剑客”,本财年合计亏损约37万亿日元(折合460亿美元),相当于过去18年的利润总和。当年,日本电子业巨头长驱进入美国市场,最终让美国电视机产业彻底消亡,但市场没有永远的胜者。

消费电子是高度竞争性的行业。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过去几年,曾如日中天的日本电子巨头集体走了麦城。如果从数据看,以松下、夏普和索尼为代表的日本电子“三剑客”,本财年合计亏损约37万亿日元(折合460亿美元),相当于过去18年的利润总和。

这可能还只是漫漫黑夜的开始。尽管索尼在大幅裁员重组后,渴望今年不会出现巨额亏损,但松下亏损百亿美元已成定局,其股价近来为此暴跌。最让人感叹的还是夏普,算起来,今年是夏普的百岁诞辰,但面对惨淡的前景,这家百年老企业也不得不承认,能否继续“生存”,正面临“实质性疑问”。

日本电子巨头将巨额亏损归咎于流年不利,尤其是日元升值。确实,日本的大地震、国际经济的不佳、泰国的洪水,使三大公司海外市场销售出现明显萎缩;而日元的升值,更给以出口为重要利润来源的巨头们当头一棒。

但如果细究起来,这些虽是日本电子业由盛转衰的原因,但绝不会是根本性的原因。因为即使在此前日元升值期间,三巨头也仍旧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拓土,并推出了晶体管收音机、随身听、CD和录像机等电子新品;而即使在日元出现疲软的时候,索尼依旧出现了亏损。

到底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可以说,日本电子巨头的生存危机,根本原因在于战略判断失误。

以夏普为例,液晶电视是其看家产品,但当市场明显饱和之际,夏普仍固守原有市场,在扩大生产方面一掷千金,以致于当市场风向转变后,百年老企陷身泥潭。夏普的问题,索尼同样存在,索尼公司总裁平井一夫曾说,电视机“是继承了索尼DNA的商品”,这话固然不错,但面对着市场的激烈竞争,尤其是韩国企业的强势崛起,如果找不到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必然在竞争中败北。作为一个相反的例子,日立果断停止生产电视机,转而向成套设备和信息通讯系统等基础设施方面下工夫,2011财年盈利约4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

战略失误的同时,则是日本电子巨头创新的乏力。曾几何时,日本人都以使用日本制造手机为荣,但随着乔布斯一系列创新产品的问世,iPhone、iPad迅速风靡日本,这等于给了日本电子巨头一记响亮的耳光。以致于有业内人士感叹,曾在音视频时代创造了众多革命性电子产品的日本,在数字时代全面沉沦了。

沉沦的背后,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则是日本公司的体制。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丹尼尔·卡尔曼就批评说,在所有国家中,日本公司常像赌博输了钱的赌徒,在赢回输掉的钱之前,不会离开赌桌。这样的一个结果,使真正立于不败之地的企业很少。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的创新机制让日本相形见绌。《华尔街日报》认为,在现在美国排名前21家的电子企业中,有8家属于“70后”;而10年前,其中6家因规模太小,还无法跻身福布斯500强。但美国企业的创新机制,促使市场优胜劣汰,优秀企业迸发出的创新力,最终使其成为市场的弄潮儿。这其中,就包括现在市值世界第一的苹果公司,而苹果创新的一大特色,不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是创造新的需求去满足消费者。

而反观日本,50多年来,排名前几的一直是那几家电子公司。企业可能会常青,但更多企业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创新力在萎缩。

当年,日本电子业巨头长驱进入美国市场,最终让美国电视机产业彻底消亡,但市场没有永远的胜者。几十年后,苹果卷土重来,三星异军突起,而中国电子企业也在强势崛起,这说明,世界电子格局正在发生巨变,固守不变、创新缺乏,必然为市场所淘汰。当然,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即使现在如日中天的苹果,未必就一定会成为百年企业。

在过去30年前的市场大潮中,在中国,在世界,已有多少巨头消亡,又有多少新领军者诞生。“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新陈代谢是永远的规律,除非你能永葆常新。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