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刷卡手续费 商家“伤”不起消费者无奈埋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刷卡消费越来越普遍,但高额的刷卡手续费,却让利润微薄的中小商家不堪重负

高额刷卡手续费 商家“伤”不起消费者无奈埋单

吴秋余  李丽辉

2012年11月26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额刷卡手续费 商家“伤”不起(网络配图)

    餐饮业平均利润率不足8%,但承担的刷卡手续费率却高达2%

  “刷卡结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我们付给银行的刷卡费用也越来越重。像我们这种小餐馆本来利润就不高,现在要赚钱就更难了。”在北京朝阳区光华路上,经营着一家中档餐馆的王经理表示,这几年原材料、人工、房租等各项成本都在不断上涨,餐馆的利润率每年都在缩小,这2%的刷卡手续费,已经成为中小商家的沉重负担。

  王经理告诉记者,埋单的客人差不多有一半选择刷卡结账,餐馆平均每个月的流水有三四十万元,一年下来刷卡手续费就要支付好几万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酒店规模大、营业额高的商家,还有能力跟银行谈判,在费率上得到一些优惠,而中小餐馆就很难享受到什么优惠待遇了,负担也就格外沉重。”

  而在隔壁一家小餐馆里,店主金先生则坚决表示店里不会安装POS机。虽然安装POS机能够提升餐馆服务,给客人带来不少便利,但安装费用要店里出,客人刷卡的手续费还是店里出,这成本增加可不是一点半点。“现在刷卡消费越来越普遍,不安装POS机肯定会失去很多商机,但安了POS机又会损失不少利润,这真的让人很纠结。”金先生无奈地说。

  据了解,在我国对银行刷卡手续费率的规定中,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的商户收费水平最高,刷卡手续费率为2%;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1%,超市是0.5%;刷卡手续费均由商户承担。

  中国烹饪协会的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餐饮行业增速降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全行业平均纯利润率不足8%。如此低的利润水平,确实很难负担2%的高额刷卡手续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地方的餐馆酒楼接办婚宴、庆生等大宗生意,都不接受刷卡结账,而是要顾客提前准备好现金,或拿着银行卡到附近ATM机上提现付账。

  不仅是餐饮业叫苦不迭,百货零售业的日子也步履维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显示,目前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35%,百货、家电行业超过60%。手续费支出占企业利润的比例越来越高,导致商家的经营成本每年递增超过15%,利润水平逐年下滑。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