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规划:经北京多个小区 引沿线居民反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沈高铁规划:经北京多个小区 引沿线居民反对

2012年11月22日15: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京沈高铁规划:经北京多个小区 引沿线居民反对

京沈高铁线路规划沿线小区的居民代表到环保部递交请愿书(郝帅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 (记者 郝帅)22日上午9时,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梵谷水郡、国美第一城、炫特区等10个小区的近40名居民,来到环境保护部的信访接待室递交《京包线沿线居民强烈反对高铁通过家门口请愿书》(以下简称《请愿书》)。

    环境保护部相关工作人员接待了递交请愿书的社区居民代表,回复表示将会把居民代表们反映的情况汇总并上报。

    据了解,多个小区的居民联合递交请愿书源自“京沈高铁”规划。按照规划,这条高铁线路的建设将涉及北京市的47个小区。当华纺易城、丽都1号、上东三角洲、滨河1号、梵谷水郡等小区居民陆续获知京沈高铁将经过其小区,便自发联合签名写请愿书,并递交环境保护部。他们希望可以得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式。

    记者在现场从居民代表手中得到的《请愿书》显示,京沈高铁线路规划经过多个居民小区、幼儿园、学校、卫生站等。其中,罗马朝阳实验小学距高铁线路仅45米,华纺社区卫生站距高铁线路仅58米,华纺劲松幼儿园距高铁线路仅185米。

    在现场,居民代表们表示,自身为了这一套住房已经倾尽所有,各个家庭有孩子、有老人,需要维持正常的生活,不仅为了这一代,还为了以后的子孙能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目前的规划,为了避免和减少因布设铁道而产生征地的费用,利用原京包线平行布设,但却牺牲了沿途社区居民的健康。

    居民们表示,他们的担忧主要有三点:一是高铁的运行带来的噪音污染。第二是电磁辐射危害。第三是许多居民对前不久的环评结果非常不满,因此呼吁京沈高铁重新环评。

    资料显示,京沈客运专线地处华北地区北部和东北地区西部,线路从首都北京引出,向东北方延伸,到达辽宁省省会沈阳市。线路运营长度709.099km。京沈客运专线是“四纵”客运专线——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本项目也纳入了《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基础[2009]2766 号《关于新建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