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详解恶劣天气如何保障出行者安全出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详解恶劣天气如何保障出行者安全出行

2012年11月22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乔雪峰)22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本年度第六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将介绍今年前10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年经济运行走势预测。何建中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恶劣天气下,特别是冰冻雨雪对道路运输有影响的情况下,公路管理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应该处于一种常态化管理状态,在应对自然灾害对道路的影响时,应随时做好预案准备,及时做好一些预控和预判,发挥好自己的职能,采取有效地措施,尽我们最大地努力,保障出行者的安全出行。因此做好道路保通保障工作应该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早预测、早准备、早部署。特别是与国家气象局合作,提前预报天气状态,使交通运输部门提前了解到恶劣天气的走势和发展,这样对受影响的路段有应对措施,同时,对出行车辆提前告知和提供信息服务。

二是完善应急预案非常重要。通过这几年在实践当中的积累,公路部门应对冰冻雨雪灾害的应急预案逐步得到了完善,从部里开始,一直到县乡公路管理部门,都有不同层级应对冰冻雨雪灾害的抢通保通应急预案。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旦出现了极端天气,迅速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三是在人力物力方面做好充足的储备。这个也是我们在实践当中进一步总结出来的,一方面是做好铲冰除雪的物质准备,特别是设施设备能够保障需要,另一方面,抢险应急队伍的组织和管理,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候,拉得出来,也能够胜任得了实战的需要,还有一个就是应急通道的建设,包括不同路段应急通道的方案部署。

四是加强合作、联动、信息沟通,包括服务保障方面,这个我觉得很重要。特别是我们跟公安交警,跟气象部门方面的合作,在冰冻雨雪灾害对道路发生影响的时候,形成一个联动机制非常重要,发挥各自有效的人力物力,采取共同行动,就能做到及时抢通保通。还有就是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在服务区,在源头做好服务工作。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公路网的信息服务,切实地提供准确可靠的服务信息。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