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首富吴亚军离婚被分走200亿港元资产 曾拜师王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女首富吴亚军离婚被分走200亿港元资产 曾拜师王石

宗和

2012年11月22日13:42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据胡润此前发布的《2012胡润女富豪榜》及《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女首富。而对于吴亚军的离婚案,他分析道,“两人分别是两个信托的受益人,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任何实质影响。

龙湖地产

走过了地产行业辉煌的日子后,房企大佬们的家庭婚姻开始出现裂变。继万科董事长王石被曝与发妻离婚后,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奎也结束了20年的婚姻,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证实了此消息。公开资料显示,蔡奎已获得龙湖地产30.2%股权,共计超200亿港元的资产。

据胡润此前发布的《2012胡润女富豪榜》及《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女首富。

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吴亚军与蔡奎已经解除婚姻关系,但此次股权变动不会引发违约问题。其表示,自上市时起,吴亚军和蔡奎的股权一直分属两个信托持有,且蔡奎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故此事不涉及股权变动,也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作为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

至于二人缘何离婚,该负责人表示这是私人事宜,公司不便评论。

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原来共同持有龙湖地产75.6%股权,约共39亿股。今年8月6日,二人的持股分别为45.4%、30.2%;9月18日,吴亚军拿出其中2.6亿股,以每股11.88元价格在市场上配股集资,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33%。目前,吴亚军持股量已回升至43.18%,位列第一大股东。

有消息称,为免龙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掌管其28%股权。据了解,素来在媒体面前表示低调、从不接受采访的吴亚军,在私下场合也比较腼腆,不过其会经常参加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活动。目前吴亚军主要负责龙湖地产战略层面的问题,公司的具体经营已经放权给职业经理人团队。

公司影响

龙湖地产股价昨创8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

尽管两人的股权目前仍分属于两家信托管理,但昨日被媒体重点关注的吴亚军和蔡奎两人离婚一事,对在香港上市的龙湖地产股价仍旧造成相当影响。截至昨日16点,龙湖地产成交价为13.70港元左右,跌幅高达4.20%,为今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成交量方面,也出现较大放量的情况,成交金额达1.78亿港元,也创出11月以来的新高。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吴亚军与蔡奎早已分手,而两人离婚的消息早在8月份时已在圈内传出,“不过,显然两人的股权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在这方面他们早有准备,对龙湖地产也是件好事。”

不过,随着两人正式离婚的消息得到证实,资本市场还是出现了一些异动。据交易数据显示,11月19日,已经出现大笔卖空龙湖地产的单子,在当天的交易记录中,卖空成交105.3万股,占成交总量的16.84%,卖空金额1499.153万港元,占成交总量的16.81%。

本报记者 刘鹏

案例解析

女富豪离婚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从不久前的王石婚变传闻再到“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的劳燕分飞,与普通人的离婚相同的是,代表着曾经相濡以沫的一段姻缘画上了句号;但与普通人不同的是,他们的离婚或许将会影响到一家企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和存亡。如何防范个人感情问题给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也成为财经界的一个热点话题。据龙湖地产的最新回应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已经解除婚姻关系。但自上市时起,吴亚军和蔡奎的股权一直分属两个信托持有,且蔡奎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故此事不涉及股权变动,也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

对此,香港一位私人银行经理推测,两人股权的所属信托非国内的集合信托,而是在海外企业界比较流行的家庭信托。“很多企业家的海外上市公司都是通过信托持有股份:例如张欣家族的SOHO,朱共山家族的保利协鑫等等。吴亚军的龙湖仅仅是其中一个罢了。这些在招股书,公司年报里都是必须披露的公开信息,合法合规。”上述人士在微博中写到。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远忠告诉记者,家庭信托最早出现是为了规避西方高额的遗产税,“有钱人将资产托管给信托,可以达到避税的目的。”

据介绍,为了规避例如夫妻反目等个人因素对上市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还可以通过资产托管和表决权代理两种制度安排来防范风险。张远忠表示,由于家庭信托的受益人认定比较明确,信托的条款严格,可以防止资产因为其他因素的变动而发生变动。“对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说,家庭信托更加稳定,所以成为富豪阶层的首选。”张远忠说。

而对于吴亚军的离婚案,他分析道,“两人分别是两个信托的受益人,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任何实质影响。”

对于普通人说,在涉及婚前婚后的财产问题时,陕西睿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宏光认为,“在涉及到离婚案件时,主要的问题就是财产的分割,但随着2011年8月新婚姻法对婚前财产的界定出台,一些问题已经很明确了;因此,婚前公证或婚前约定等针对财产安排的手段,对普通人来说意义不是很大。”

本报记者 刘鹏

个人财富

吴亚军、蔡奎曾是“中国最富有夫妻”财富超380亿

在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有55名以夫妻的身份共同在榜上占一席之地,财富总额为3931.5亿元,占全部富豪财富总额的14.78%。其中,吴亚军、蔡奎以超380亿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夫妻。

据福布斯统计,吴、蔡二人的财富比去年增加了13.4亿元。2012年,龙湖地产以积极的销售策略和稳健的财务状况保持高去化率和高周转率,维持稳定的业务增长。公司手持现金创历史新高达到174.7亿元。相比其他开发商,2012年以来龙湖积极拿地,购入建筑面积620.3万平方米的25幅地块,斥资166.9亿元。

据中新网

创业经历

吴亚军毕业于西工大曾拜师王石

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合川,198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国营仪表厂做技术人员。当时,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讯专业的蔡奎由重庆机场公司派驻深圳。蔡奎到深圳后开始炒股,并赚到了创业的资金,下海开了一家电脑公司。1992年,吴亚军和蔡奎回重庆结婚后,蔡奎与别人合伙开了一家贸易公司和快餐厂。此时,吴亚军还在一家媒体做记者。1993年,吴也下海,自己成立了一家公司,做建材、出版等生意,主要做美国进口建材买卖。直至1995年,夫妻二人赚够了“第一桶金”,并合起来创立公司,主攻房地产。

1994年夫妻二人成立了“中建科公司”,开发了第一个项目“龙湖花园”,并在吴亚军的带领下,从偏安重庆一隅,迅速拓展成为一家全国化的公司。2009年,龙湖地产的成功上市,让吴亚军的身家陡增。而龙湖地产在全国化初期,吴亚军曾拜师地产标杆企业万科董事长王石,学习经验。

据《证券时报》

中国富豪部分离婚案例

近年来,富豪离婚的新闻层出不穷,其中涉及的财产更是以亿计。

人物:万科董事长王石+女演员田朴珺

结局:据报道,王石给了原配亿万财产,“登记于夫妻双方名下的房屋共10处,其中美国1处、深圳5处、北京2处、广州1处、上海1处,分配方案:男方分得美国1处、深圳2处住房;其他归女方所有。”人物:“山西首富”李兆会+前妻车晓

当年被视为“男财女貌”完美范本的明星车晓与“山西首富”李兆会的婚姻也难逃离婚下场,外界盛传车晓以高达33亿元的分手费自立门户。

人物:真功夫蔡达标+前妻潘敏峰

2006年9月蔡达标与潘敏峰协议离婚,蔡达标与潘敏峰弟弟潘宇海各占50% 股权;2009年3月,在真功夫上市冲刺之际,蔡达标“二奶门”曝光。

人物:TCL[微博]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前妻洪燕芬

2007年中期,TCL集团实现净利润4509.3万元。TCL半年报显示,董事长李东生所持公司股权由起初的1.22亿股,减持到9756.24万股,占20%。而十大股东中有一名新进股东洪燕芬(李东生前妻),持股额为2382万股。若以每股5元计算,李东生持股达6.15亿元,分给前妻近1.2亿元。 李东生现任妻子普乐普公关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魏雪确认,李东生减持股份是给洪燕芬的财产补偿。

人物: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前妻宋雅红

根据“胡润2011中国富豪榜”,钢铁大王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以270亿元身家位居第26位。2011年9月,宋雅红在海淀法院起诉,要求与杜双华离婚并分割共同财产。据了解,杜双华拥有的日照钢铁资产最新评估值为450亿元,其整个资产近500亿元。由此引发的离婚析产纠纷,被称为国内财产标的最高的离婚案。

人物: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Kim

1999年,Kim来中国与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相恋,此后分别在美国和北京登记结婚。 2011年8月底,Kim在微博发出多张家暴照片后起诉离婚,要求抚养3个女儿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Kim的律师透露,法院已经调查出李阳名下有23套房产,个人账户还有500多万元,加上公司股权等,保守估价上千万。宗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