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天山北坡经济规划 新疆板块迎良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批复天山北坡经济规划 新疆板块迎良机

2012年11月22日10:0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规划》的出台,将对当地的相关能源及原材料开发速度产生显著的提升作用。有业内人士表示,天山北坡本身就是新疆重要的能源及原材料基地,《规划》的出台,将对当地的相关能源及原材料开发速度有着显著的提升作用。

  《规划》的出台,将对当地的相关能源及原材料开发速度产生显著的提升作用。同时,立足于大农业优势,《规划》亦将有利于农业深度开发,对棉花、粮食的深加工等产生积极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从经济角度看,《规划》的出台从政策层面加快该区域与东亚地区的联络

  ⊙记者 李锐 周鲁 ○编辑 全泽源

  据新疆发改委网站披露,国务院近日已正式批复同意《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环节,天山北坡经济区被列为西部地区重点培育的新的增长极之一,此次《规划》获批,将从多方面推动北疆地区的快速发展。根据规划内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推进城镇化,加大生态保障能力。

  《规划》于去年7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上报至国家发改委。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五”规划,天山北坡经济带东起哈密,西至伊宁,该区域东西相距一千多公里,其中分布着新疆的三个大型煤田和两个大型油气田。与此同时,这一区域还是新疆现代工业、农业、交通信息、教育科技等最为发达的核心区域,对全疆经济起着重要的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根据《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建设出口加工基地;有序开发优势资源,建设能源材料基地;加快结构调整,建设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和深加工基地;加大科技投入,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设现代服务体系;加大建设力度,提高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协调中发展;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保障能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表示,《规划》的实施将加快推进天山北坡经济带开发开放,对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有业内人士表示,天山北坡本身就是新疆重要的能源及原材料基地,《规划》的出台,将对当地的相关能源及原材料开发速度有着显著的提升作用。同时,立足于大农业优势,《规划》亦将有利于农业深度开发,对棉花、粮食的深加工等产生积极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从经济角度看,《规划》的出台,也会从政策层面加快与东亚地区的联络。因为天山北坡经济带紧靠富含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中亚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随着今后双方在资源领域的合作不断突破,天山北坡经济区作为我国能源重要战略基地的地位将愈加稳固。

  对于《规划》,新疆上市公司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一方面新疆上市公司多以资源依托型为主,另一方面有了政策的促进,这些公司今后引进中亚资源的步伐应该会进一步加快。肩负着新疆基础建设及新材料产业使命的新疆城建,对《规划》颇有期待。公司表示,天山北坡经济区规划启动后,一些新城区的建设一定需要市政、道路、房屋、学校、桥梁等方面的大开发,新疆城建目前所需要的,就是做好一切准备,迎接一轮快速建设和发展的黄金时期。

  一位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规划》实施后,看的就是上市公司的眼光与智慧,谁能够尽快在这一区域“跑马圈地”,谁就能够获得最大收益。就目前来看,《规划》将对资本市场中的新疆能源、农业、基础建设、生态农业、港口物流等板块带来一定利好。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