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改或明年全国推广 业内担忧价格上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天然气价改或明年全国推广 业内担忧价格上调

汪珺

2012年11月22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广东、广西地区的天然气价改已历时一年,业内人士反映,目前试点收效良好,但仍未实现上下游各环节的价格联动。据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的进口价格出现了明显涨幅,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也相应上涨,涨幅均在19%以上。

  广东、广西地区的天然气价改已历时一年,业内人士反映,目前试点收效良好,但仍未实现上下游各环节的价格联动。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认为,迫于我国天然气进口压力,2012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并有望推广。不过由于参考的进口液化气和燃料油价格涨幅明显,业内对于未来门站价格可能上升也表示担忧。

  明年有望推广到其他地区

  随着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的不断攀高,理顺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实现天然气定价市场化,对于提高进口积极性、保障天然气供应有重要意义。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统计,2012年底较2011年底,进口液化气和燃料油的价格均出现了19%的涨幅,但两广地区天然气的门站价格一直没有调整,导致国内外天然气存在较大价差。

  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两广地区的天然气定价方法将按照“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即通过“市场净回值”方法确定门站价格,门站价格与进口液化气和燃料油价格联动,再由门站价格倒推回上游的气田出厂价格,下游的终端价格与门站价格进行联动,这样天然气上下游的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政府只对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进行管理。

  但安迅思息旺能源指出,在价改试点之后,中国气田的出厂价仍然是由国家进行管理,而广东下游终端销售价格也并未完全放开,部分省市进行了联动定价,而部分省市仍然需要召开听证会来定价。

  对此,该机构认为,之所以没有形成上下游的联动机制,主要是因为目前只有广东省实施这样的机制,只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价格改革机制,才能最终实现上下游的价格联动。

  “据预测,2012年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有望达到30%左右,因此天然气价格急需形成市场化的机制,以保障资源供应。同时,天然气‘一省一价’的呼声较高,天然气价格改革很可能在2013年逐步推广到其他省市。”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业内担忧价格上调

  《通知》中,国家发改委为广东省制定的最高门站价格为2.74元/立方米。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这属于广东省内较为适中的价格,受到不少客户的青睐。“由于该价格明显比当地的液化气、燃料油等替代能源便宜,有利于燃气企业在下游用户中的推广使用天然气。”广东省发改委人士透露。

  对此,中海油人士也表示,广东省燃气价格已经建立了联动机制,以前天然气的价格调整频率很慢,而联动后,可以有效的解决管道燃气销售价格与燃气购进成本波动的矛盾。

  但也有不少业者对未来广东省门站价格的变动表示担心。“试点时,替代能源的计价办法是按2010年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进口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每桶80美元左右)测算,现在已经远远超出这个价格。”一位广东省内从业者这样表示。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的进口价格出现了明显涨幅,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也相应上涨,涨幅均在19%以上。

  不过,《通知》中明确表示,考虑到两省(区)用户对新机制需要逐步适应和消化,在其他省份天然气价格改革到位前,两省(区)门站价格不再作调整,保持基本稳定。对此,安迅思息旺能源认为,广东的门站价格调整距今已接近一年,尽管燃料油、液化石油气以及原油价格都有明显的上涨,但短期内两广地区的门站价格暂不会调整。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