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碳排放是第一 要求中国绝对减排不公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解振华:中国碳排放是第一 要求中国绝对减排不公平

2012年11月22日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国新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发放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

  国新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发放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

  中国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 解振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召开前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天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为减缓、适应气候变化采取的重大政策措施。当天下午,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解振华说,我国将努力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但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他还表示,中国在多哈会议上的谈判战略不会有什么变化。

  关键词·多哈谈判战略

  中国谈判战略不变 各国所作承诺要兑现

  西班牙记者提问,中国在多哈会议上的谈判战略与去年的德班会议相比是否改变?解振华表示,谈判的战略不会有什么变化。我们还是要抱着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和各国一起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因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推动进程。

  解振华介绍,这次会议有三个工作组:公约工作组、议定书工作组以及德班平台工作组,几十个议题,同时进行谈判,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我们希望这次会议和德班会议一样,要达成全面的平衡结果。也就是说,既要考虑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也要兼顾各国的国情、各国的要求,能够找到一个既推动进程,又能够符合各国根本利益的解决办法。

  解振华解释,所谓平衡,一方面,我们进行了将近20年的谈判,要完成公约和议定书所达成的共识,各国所作的承诺要兑现,并落实行动,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要完成一个可以批准的、有法律约束力的结果。另外,对公约所涉及到的减缓、适应、资金、技术、透明度等等一系列问题,现在已经达成了共识,建立了一些制度和机制,我们希望要兑现,要能够见到行动。

  另一方面,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愿意就2020年之后在德班平台的基础上,就所涉及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则达成共识,从明年开始就启动德班平台新的谈判。

  “现在分歧比较大,优先的选择也不一样,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半个月的谈判,就主要问题达成协议,找到一个平衡的结果。这一点,中国代表团一定会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推动这一进程。”解振华说。

  关键词·二氧化碳碳排放

  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

  解振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坦率地讲,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虽然我们国内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但增速还是比较快的。我们的人均排放也接近于或者是相当于国际上的人均排放水平,应该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在国内实行科学发展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解振华说,国际上,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有一个规律,也就是大家所讲的倒U字形的那条曲线,就是说,随着经济的增长,二氧化碳的排放或者温室气体的排放也在增加。当经济增长到一定的水平,二氧化碳的排放会出现稳定,然后出现拐点,经过一个平稳期,最后随着经济的增长,它还会下降。所以,中国现在正处在这条曲线的爬坡的阶段。

  解振华说,纵观各国排放的情况,发达国家一般来说在人均GDP4万到5万美元的时候,排放大体上会比较平缓。有些国家现在开始有所下降。中国现在人均GDP只有5000多美元,我们人口多,所以排放总量大。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我们绝对不会像发达国家过去那样沿袭它传统的发展方式,到人均GDP5万美元的时候这个拐点才开始下降,那样中国自己的资源、能源环境也不可能持续,所以我们必须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我们能不能在人均GDP比发达国家减一半甚至更低的时候出现这个拐点呢?我想,只要我们努力,还是有可能实现的。”解振华说。

  解振华强调,在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但是中国在这个阶段无约束地排放也是不对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