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碳排放是第一 要求中国绝对减排不公平【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解振华:中国碳排放是第一 要求中国绝对减排不公平【2】

2012年11月22日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碳排放交易

  各试点城市准备工作大体就绪

  解振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1年11月份,中国碳排放交易试点启动,确定了七个省市作为试点地区,现在各试点单位都开始启动这项工作,建立了专门的班子,编制了实施方案,有些已经开始就碳交易建立一些制度,以及交易的核查机构、认证机构,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基本上准备就绪。

  解振华说,做碳交易最基本的是,要对这个地区确定一个碳的排放总量,然后确定一些额度,把这些额度分配给各个重点的排放企业或者排放单位。有了这些最基础的东西,就可以核算出减排的成本。各个单位之间、各个行业之间减排成本差距越大,交易的积极性就越高。所以现在应该说各地的准备工作大体上就绪。

  为了规范各地交易的行为,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份颁布实施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备案管理的方式来推出经国家认可的自愿减排的项目、交易产品、交易平台和第三方审核认定机构,促进市场公开、公正和公平。此外,还出台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审定与核证指南》,主要是规范审定与核证工作,保证管理办法的顺利实施。

  解振华说,现在各地的交易所都已建立起来,试点进展比较顺利。我们希望在这些试点的基础之上来总结适合中国国情的碳交易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和其他国家开展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关键词·ETS法案

  欧盟征碳税不符合气候公约基本原则

  在回答欧盟在航运减排方面相关措施的提问时,解振华说,行业减排一直有争议。欧盟率先从航空领域开始,想把航空的排放纳入到碳交易的体系当中,欧盟议会就做出了一个ETS(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法案,要在今年开始实施,要求所有进入欧盟的航班必须加入到碳交易体系中去。

  解振华说,如果按照气候变化这个框架上来讨论问题,一个是协商一致,一个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如果在航空这个平台上讨论问题,有一个互相协商、相互同意的原则。“现在欧盟提出来的这个法案,既不符合气候变化公约的基本原则,也不符合关于航空的芝加哥公约的原则,所以非欧盟国家都是反对的。”

  解振华说,对于多边问题采取单边的措施显然是不合适的、是错误的,而且欧盟议会做的决定,让所有非欧盟国家来执行,这显然也违反了国际上的基本公约。欧盟确定的碳交易体系也存在着歧视性条款,比如说分配各国的排放额度,是以2004年到2006年的平均值。如果按这个额度,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显然是不合理的,而且也影响了我们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我们是不能接受的。

  解振华表示,我们同意通过多边的机制遵循气候变化公约和芝加哥公约的原则,在国际航空组织这个平台上找到一个妥善解决航空行业排放的方案。(记者 高淑英)

  相关

  社科院2012年气候变化绿皮书称

  参与德班平台谈判中国面临巨大挑战

  本报讯(记者 高淑英)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联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2012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2):气候融资与低碳发展》。绿皮书称,中国参与德班平台谈判面临满足国际社会高预期与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约束的挑战。

  绿皮书称,中国一直积极和建设性地参与国际气候谈判,但仍面临一系列挑战,这些挑战包括: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尚待提升,城市化导致排放快速增长,德班平台谈判中满足国际社会高预期与避免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约束形成两难境地等六方面。

  绿皮书说,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排放总量在全球份额中不断攀升,以及拥有巨量的外汇储备这些事实被国际媒体放大,在部分国家的鼓动下,国际社会对中国承担更多减排责任的要求会越来越多,这些要求并不顾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惯性、脱贫、改善民生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刚性需求,也不考虑中国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挑战和困难。而不顾国情,满足国际社会不切实际的要求,将可能成为阻碍中国社会经济正常发展的不可承受之重。

  背景

  ■德班气候大会

  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COP17)在南非德班召开。德班大会闭幕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虽然在形式上保住,但其法律效力、量化减排指标、时间长度等都尚未确定。

  ■多哈气候大会

  2012年11月26日至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COP18)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为期两周。大会主要是将2011年在德班气候大会(COP17)达成的重要的一揽子成果加以落实:把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应首先落到实处;其次是解决巴厘行动计划当中减缓的和资金相关的一些问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