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介入调停杏仁之争 美大杏仁被曝根本不是杏仁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介入调停杏仁之争 美大杏仁被曝根本不是杏仁 

2012年11月22日10: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介入调停杏仁之争

  坚果协会不能接受沟通结果专家称改名并非小题大做

  继本报20日独家揭露在中国市场畅销多年的“美国大杏仁”根本不是杏仁,坚果协会欲通过行业标准还“美国大杏仁”本来面目却遭土畜商会阻挠一事后,商务部昨天急召坚果协会和土畜商会负责人沟通。虽然各方“按要求”不肯对外披露沟通情况,但坚果协会明确表示不能接受沟通结果。

  □追踪报道

  >>进展

  商务部急召当事方沟通

  记者昨天获悉,在本报20日关于“美国大杏仁”的报道见报后,商务部有关部门昨天召集坚果协会和土畜商会的负责人到商务部“座谈”。

  不过,参与“座谈”的双方均未被允许对外披露沟通内容。“我们不能说(沟通内容),但我们肯定不能接受昨天沟通的结果。”坚果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昨天这样告诉记者。该人士同时表示,协会方面今后将不会再为此事接受媒体采访。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迹象来看,坚果协会一直希望得到真正执行、能够还“美国大杏仁”本来面目的行业标准(《坚果炒货食品术语》和《熟制扁桃核和仁》),还将被继续搁置。

  今年3月,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由坚果协会牵头完成的《坚果炒货食品术语》和《熟制扁桃核和仁》将于6月1日执行。但5月份,隶属于商务部的土畜商会(我国约九成“美国大杏仁”进口商都是土畜商会的会员企业)上书商务部相关部门,称这两项标准“将美国大杏仁错定为扁桃仁”,并要求对相关标准进行修改。此举令两项标准被“延期备案”至今。

  >>业内

  龙头企业更名反遭质问

  记者昨天还从年初便对“美国大杏仁”产品包装进行更名的洽洽食品处了解到,土畜商会对企业改名的举动十分不满。

  洽洽食品研究院院长宋宗庆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底,一位自称土畜商会工作人员的陈女士打来电话质问:“你们知道不知道,美国大杏仁都叫了40年了,你们为什么要改?”宋宗庆告诉对方,美国加州杏仁商会都已经承认美国大杏仁是扁桃仁了,既然错了企业就得改。随后,对方放话称要找洽洽董事长陈先保理论。

  洽洽方面表示,土畜商会不止一次打来电话质问改名事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