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钟山:我国在境外投资经营的营销网络超2.7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钟山:我国在境外投资经营的营销网络超2.7万

2012年11月22日16: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出席在京举行的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工作会议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李海霞)“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经营的各类营销网络已超过2.7万个,”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今天举行的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工作会议上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钟山强调,与发达国家和跨国企业相比,我国国际营销网络建设还存在不足,相关工作有待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商务部将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从做好试点、加强规划、完善措施、营造环境四个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工作。

钟山指出,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而国际营销网络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平台,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外贸结构的重要途径。国际营销网络接近市场、贴近用户,是企业技术创新、推广品牌、提高质量、完善服务的重要平台,能够促进我国外贸企业开展差异化竞争,延长贸易链条,提高经营效益。发展国际营销网络,有利于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跨国公司,有利于企业扩大品牌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有利于企业直接掌握市场需求和减少贸易环节,优化贸易方式结构,有利于企业自主选择目标市场,优化市场结构。

此次会议会期2天。会上,国际营销专家进行了专题演讲,北京朝阳区政府、浙江省商务厅等地方代表和中联重科等典型企业代表作了发言。与会代表还将就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的现状、困难和政策建议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此外,12家国际营销网络经营企业与全国近200家外贸企业将进行对接,涉及纺织、轻工、五矿、机电、食土、医保等行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委,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有关行业中介组织及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