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刷卡手续费明年或将下调 餐饮业将受益最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刷卡手续费明年或将下调 餐饮业将受益最多

2012年11月23日11:4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又有新进展,日前相关人士透露,新的调整方案将从明年2月起实施。其中呼声最高的餐饮业费率将下降近4成,餐饮企业受益最多。餐饮企业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使在外就餐的市民“尝”到实惠,刷卡时不再被拒,享受到更为顺畅的刷卡环境。

  刷卡手续费

  明年2月有望下调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风传的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事件,昨日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某大型银行的卡部经理透露,他们的确收到了相关的调整方案,将于明年2月1日实施,“实施之前改改系统就行了。”另一家大型银行的信用卡管理人员也表示,应该是从明年2月份下调,到时候他们会按上级要求执行。

  一位银行界人士透露,根据新的调整方案,受益最多的会是餐饮企业。“餐饮企业现在的手续费是2%,新版本实施后会下降到1.25%,降幅达37.58%,将近4成。”此外,医院、教育等公益类则是零费率。

  不过,接受采访的银行均称“此为内部消息”。目前尚无更为具体的官方说法。

  今年1月份,河北、河南、山西、上海、江苏、山东、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等13个省(市)餐饮协会联合向中国人民银行发出了公开信,呼吁取消或降低餐饮行业刷卡银行收费。因未有满意答复,今年4月份,餐饮界再次以公开信的形式上书,而参与省市也由13个上升到了27个。

  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率高达2%,与珠宝等奢侈品行业相当,远高于超市、百货等业态0.5%的费率。包括餐饮业、连锁业在内的不少商户组织,因此呼吁降低刷卡手续费。据了解,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国务院于5月份批准了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方案。

  餐饮企业

  最盼减轻负担

  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市多家知名餐饮企业,无一不认为“2%的刷卡手续费确实过高,企业负担过重。”某高档酒楼负责人介绍,“我们有40%的消费是通过刷卡支付的,每个月仅支付给银行的刷卡手续费一项就超万元。”

  “很多人都以为餐饮业是暴利行业,这种看法实际是错误的。应该说明的是,餐饮业,有史以来就是微利行业。全国餐饮业的平均毛利率维持在30%左右,纯利润在8%左右,营业额征税5%,而刷卡费用就要收取2%。”河北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张尔爱介绍说,河北省餐饮业的刷卡率在全国还不算高的,但一年支付给银行的刷卡手续费就已经上亿。张尔爱告诉记者,过高的刷卡手续费,让许多餐饮、住宿企业并不欢迎,甚至抵触这种支付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外就餐刷卡消费往往会遇阻。“很多小饭店不让刷卡的,只收现金。”经常在外就餐的胡先生说,他很希望刷卡手续费下调后,刷卡吃饭会更顺畅。而部分中小型饭店也表示,只要刷卡手续费降下来,就会考虑接入刷卡系统,“毕竟要求刷卡支付的客人越来越多了。”

  此外,面对高额的刷卡费,很多饭店的做法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在饭菜上加价怎么办?如果刷卡费率能下调,我宁愿用降低菜价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一家饭店的老板说。

  银行说法

  内部消息称明年2月份调整刷卡手续费,暂无确切官方说法。

  今年1月份,河北、河南、山西、上海等13个省(市)餐饮协会联合向中国人民银行发出了公开信,呼吁取消或降低餐饮行业刷卡银行收费。今年4月份,再次上书,参与省市由13个上升到了27个。

  餐饮企业的一笔账

  餐饮业的平均毛利率维持在30%左右,纯利润在8%左右,营业额征税5%,而刷卡费用就要收取2%。

  若新的调整方案实施后,刷卡手续费会下降到1.25%,降幅达37.58%,将近4成。(记者 秋凌 刘文静)

(来源:燕赵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