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酒店检出致命超级细菌 酒店卫生道貌岸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家酒店检出致命超级细菌 酒店卫生道貌岸然

2012年11月23日10: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酒店卫生出现此类问题除了监管不力之外,还有两点原因:第一,酒店卫生彻底清洁的成本大,酒店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只是进行表面化清洁;对此,喜来登加拿大区酒店回应称,不能接受该项调查结果,因调查所发现的问题与该公司一直要求的卫生高标准不符。

多家酒店检出致命超级细菌 酒店卫生道貌岸然

  业内人士认为,酒店卫生出现此类问题除了监管不力之外,还有两点原因:第一,酒店卫生彻底清洁的成本大,酒店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只是进行表面化清洁;第二,酒店的清洁技术水平亟待提高,清洁技术水平较低加大了酒店清洁的难度

  拿大有关方面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指出,速8、伊克诺(Econo Lodge)、贝斯特韦斯特(Best Western)、假日酒店(Holiday Inn)、费尔蒙(Fairmont)及喜来登酒店内的用品竟有致命超级细菌。

  调查结果一出,网友们一片哗然,直呼“伤不起”。那么,出差、旅游、探亲住酒店在所难免,如何才能放心住酒店呢?

  喜来登等被查出超级细菌

  据悉,此次酒店调查结果是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市场》(Marketplace)调查栏目公布的。尽管调查只涉及加拿大境内6家连锁酒店的54个房间,但该报道称,调查堪称是对加拿大酒店卫生方面最大的调查,针对顾客接触频率最高的810件物品经过7000多次取样后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清洁后的客房用品仍然为“高度污染”,细菌的超标程度已对客人健康构成威胁。

  调查发现,床上用品、浴室水龙头和遥控器是酒店房间内最脏的物品。细菌超标的床上用品占到了近一半。蒙特利尔速8酒店的床上用品污染水平最高,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数字达到26124,已经超过不达标水平线的25倍多。

  “为了防止疾病,医生建议勤洗手,但酒店的水龙头本身就脏得要命。”测试中,不过关的超过30%。位于多伦多的假日酒店,水龙头ATP数字达到11374,超过不达标水平线的11倍多。此外,超过70%的被测试的电视遥控器细菌污染水平超过1000,污染最严重的为温哥华的豪华酒店费尔蒙,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水平达到22292,超标21倍。

  上述报道还指出,尽管各大酒店用品脏的程度不同,但都含有某种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包括梭状芽孢杆菌和耐甲氧西林金葡菌。据负责此次试验的微生物学家基思·沃里纳称:“这两种细菌并不罕见,大约5%的人携带耐甲氧西林金葡菌没有任何症状。不过,一旦这些‘超级细菌’找对目标,就可能致命。”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显示,梭状芽孢杆菌每年导致1.5万人死亡,甚至超过艾滋病的致死人数。

  对此,喜来登加拿大区酒店回应称,不能接受该项调查结果,因调查所发现的问题与该公司一直要求的卫生高标准不符。但酒店很重视这一调查,在加拿大所有酒店都将对保洁人员进行重新培训。然而,一位在喜来登工作的酒店服务员就表示,打扫每个房间,清洁人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

  酒店放心住大家齐支招

  针对喜来登等酒店被曝有致命超级细菌事件进行的网上调查显示,83%的网友表示应该严查整改,13.1%的网友认为企业管理混乱,3.5%的网友表示不予置评;当被问及以后是否还会选择快捷酒店住宿,45.3%的网友表示不会,35.6%的网友表示无法确定,19.1%的网友表示还会继续住。

  其实,该住的酒店还是得住,这也是无法避免的事,很多情况下,酒店都是大家不得不选择的暂住场所。但是,面对这般令人忧心的卫生状况,又如何住得下去呢?笔者走访了多位常出差的人士来为大家介绍一些经验。

  小张向笔者介绍,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都要出差,有时候在外面一住就是一个礼拜,有时候要是客户比较麻烦,很有可能几个礼拜都回不来,最长的一次在外面住了两个月之久。由于都是公司报销,基本都是住一些快捷酒店之类的,比较方便,但是快捷酒店的卫生条件实在不能恭维,于是小张建议:“常用的东西都要自己带,尤其是毛巾、洗漱用品等,睡衣一定要带长袖的,如果实在去的时间太长就连床单也要带自己的,怎么也比外面不知道谁睡过的要好。”

  而朝阳某小区的宋女士跟笔者介绍:“岁数大了,现在逢年过节的时候都有好几天的假期,经常会跟儿女一起出去玩玩,但是自己以前是做医生的,总是有那么点洁癖。”宋阿姨表示,儿女总是闲她太麻烦,有时候自驾游连电饭锅都要放在车里带着,就为了给孙子吃自己做的“放心粥”。所以在去旅游的时候,也都是能自备的都自备,到了当地找找超市,买消毒液,自己把屋里都擦上一遍才能放心。

  同样,也有不少体贴的网友毫不吝啬地出来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住酒店的个人经验,比如有网友提醒大家:“以后都别裸睡了。”也有网友表示,酒店实在太恶心了!还是继续睡在睡袋好了。某网友建议道:“出差少于3天和衣而眠,超过3天自带床单被罩,水龙头和遥控器一律用纸巾或塑料袋裹上使用。”还有细致的网友更是进行了一一列举,供网友们参考:“我现在住酒店一切都自带(毛巾、浴巾、枕套、牙杯、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茶叶、喝水杯、卷筒纸、马桶圈垫、衣架、拖鞋,被套太大没法带,睡时穿长袖长裤睡衣),包括住五星级。”

  对此,也有专家提醒,要对酒店卫生做好保障,主要靠政府监管部门以及酒店自身“自觉”,建议个人用品能带的尽量自己带,包括6小件,毛巾、浴巾等,既卫生又环保。

  加强监督管理是关键

  对于此次加拿大方面的调查结果,对中国的相关酒店有何影响?喜达屋相关负责人称,喜来登酒店进入中国后严格按照中国酒店星级管理规定,以及当地卫生局的标准来做,卫生条件符合高标准,并称该事件对其在华的所有酒店都不会有影响。但是,是否国内的标准跟国际的标准有别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此前,我国多家连锁快捷酒店及星级酒店也曾被曝出“一块毛巾擦到底”的丑闻。有电视台暗访视频显示,在湖南一5A级景区某星级酒店,服务员清洁客房卫生时,先用马桶刷蘸马桶的水清洗马桶,然后拿起一条客人使用过的脏毛巾,擦拭洗脸台、水龙头、镜子,接着又用这块毛巾擦拭马桶。

  香港栢悦国际酒店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周湧表示,酒店严禁员工一条毛巾用到底,但有些酒店请人难,人手少,员工清洁客房时不想拿三条毛巾或抹布,就会出现一条毛巾或抹布用到底的情况。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伟就指出,一些中小酒店并没有自己的洗衣房,都要外包给外面的清洁公司清洗,清洗质量就难有保障。

  中投顾问康建华透露,国内对酒店的检查不会深入到测量细菌数量,一般只注重表面清洁度的检查。快捷酒店的卫生监管执行方法是查看酒店场所是否内外舒适,生活用具是否摆放整齐,卧具是否及时更换和消毒等,而高档酒店的卫生监管执行方法比快捷酒店更严一些。

  据悉,目前国内的酒店业管理中执行的卫生标准是《住宿业卫生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宾馆、旅店业卫生管理制度》等。但是从官方网站查询到的上述三个法规中确实没有关于酒店内细菌检测方面的规定。上述标准规定:“公用茶具应每日清洗消毒。清洁的茶具必须表面光洁,无油渍、无水渍、无异味,其细菌数必须达到规定。”

  康建华认为,酒店卫生出现此类问题除了监管不力之外,还有两点原因,第一,酒店卫生彻底清洁的成本大,酒店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只是进行表面化清洁;第二,酒店的清洁技术水平亟待提高,清洁技术水平较低加大了酒店清洁的难度。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