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取现当心高额手续费 不同银行最多差3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信用卡取现当心高额手续费 不同银行最多差30元

2012年11月19日11: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提醒,信用卡取现不仅不能享受免息期,每天要付万分之五的

  ■业内人士提醒,信用卡取现不仅不能享受免息期,每天要付万分之五的(1 /1张)

  日前,建行正式上调信用卡人民币账户每日取现限额,从之前的每卡每日2000元人民币调高到每卡每日累计金额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记者昨天调查了解到,有不少持卡人习惯用信用卡提现来缓解现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但事实上他们忽略了大部分银行都会对信用卡取现收取手续费,即使是持卡人多存的溢缴款想取回来也可能要付费。业内人士建议,信用卡持卡人如果急需使用现金,最好先计算一下高额的融资成本。

  调查

  信用卡取现2000元

  手续费最多差3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行、农行、浦发等大部分银行都规定信用卡透支取现每日累计不得超过2000元。一个还款周期内,信用卡累计取现额度一般是信用卡可用额度的50%。

  记者昨天从10家银行的官网了解到,不同银行对信用卡取现的手续费标准千差万别。比如,工行信用卡和中行的部分信用卡如果在本地本行取现,不需要交手续费。信用卡取现手续费费率基本在取现金额的0.5%—3%之间,1%的水平最常见;最低收费少则1元,最多的能到30元,大部分银行则在每笔10元左右。不少银行还规定,如果是跨行和异地取现还要附加另外的收费。不难看出,信用卡在本地本行的柜台或ATM机上取现最便宜。

  记者根据银行收费标准算了一笔账,如果持卡人一天用信用卡透支取出2000元的现金,在免费的银行则不用花一分钱手续费,在收费标准较高的银行则需要支付30元,差距非常大。当然,除了手续费外,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不管在哪家银行都逃不掉。

  一些信用卡持卡人习惯于往信用卡里多存些钱,除了偿还透支款,账户还有剩余,这部分余款就是所谓的“溢缴款”。

  记者发现,溢缴款虽然不是欠银行的钱,但持卡人想把这自己的钱取出来,往往也不是免费。大部分银行“溢缴款取现”的手续费标准比透支取现要低,基本在0.5%-1%的区间内。

  案例

  建行信用卡分两天透支取现1万元,10月1日和10月2日各取5000元,每次取款手续费25元,共50元。如果持卡人10月31日那天还款,需要为1日的5000元支付30天的利息5000元×0.5‰×30=75元,而2日那天取的5000元要支付29天的利息5000元×0.5‰×29=72.5元,总利息为147.5元,再加上50元的手续费共197.5元。

  追访

  信用卡融资年利率18% 非法套现风险高

  信用卡取现不仅不能享受免息期,每天要付万分之五的利息,算下来年利率高达18%,同时还要支付手续费。很多急需用钱的持卡人既想享受免息期待遇,又不想支付利息和手续费。针对这些人的需要,一些商户干起了非法套现的买卖。记者昨天在网上搜索“信用卡 套现”,发现一大串广告链接就跳了出来。

  记者随机与其中一位李先生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随时可以拿信用卡去他的公司“刷一下”,当场就能取走现金。如果取现1万元钱,需要给他180元的手续费。“如果你从银行借,费用更高。”李先生还给记者算了笔账:“银行每天最多取现2000元,一万元得分5天取,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加上1%的手续费,就算只用了30天,给银行的钱就差不多要260多元。在我这里取现,你能享受50多天的免息期,全部收费也就这180元,很划算。”

  记者了解到,一些小商户很乐意用POS赚手续费,殊不知这种做法涉嫌犯罪,可能会招来牢狱之灾。2009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明确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处罚。

  对于信用卡的持卡人来说,虽然是省了点儿手续费和利息,但也增加了自己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

  对策

  高额信用卡应运而生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银行对信用卡取现都遵循每日每卡最多2000元的规定,但是部分银行的柜台取现可以突破这一规定。王小姐告诉记者,她是一家城商行的信用卡的客户,她的信用卡授信额度是4万元,预借现金的额度也是4万元,也就是说她通过柜台可以一次取出4万元。

  此外,记者发现,针对不少小微企业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发出具有贷款功能的高额信用卡,这些卡片的主要发行对象为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授信额度较高,能达到一两百万。但严格来说,这样的信用卡并不是普通的信用卡,它们不能刷卡消费只能取现或转账。如杭州银行的臻信卡,借款人凭个人信用贷款,免抵押,免担保,授信额度最高100万,期限最长三年。目前臻信卡信用额度只能用于取现,不能用于消费。

  华夏银行的易达金卡也是类似产品,但只有现金分期(易达金)及预借现金功能,无刷卡消费功能。其中易达金额度为易达金卡账户额度的100%。持卡人使用易达金卡通过银行柜台、自助银行设备或透支转账等都不收取取现手续费。(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