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的赌局:半年减肥5公斤 不喜当教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柳传志的赌局:半年减肥5公斤 不喜当教父

周玲

2012年11月12日08:15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柳传志 资料

  半年前,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和复星集团CEO梁信军立下赌局,半年内两人各自要减肥5公斤。

  “我傻啊,现在讲他。”谈到老朋友、身处风口浪尖的万科董事长王石,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脱口而出。

  11月9日,上海,联想之星创业大讲堂。除了谈创业,讳言王石的柳传志津津乐道于自己的生活经验,直言“喜欢折腾,愿意跟别人较劲”,为此跟人约了好几个赌局。

  担心磅秤不准

  眼前的柳传志又清瘦了些许,最近半年时间,他一直在减肥。这次减肥的动力便来自一个赌约。

  半年前,柳传志和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梁信军立下赌局,半年内两人各自要减肥5公斤。

  “当时,我的体重是83公斤。以前胃一直不好,非要觉得吃得撑了才舒服,现在减肥的秘诀就是,到一定程度觉得差不多了,站起来就走,绝对不再吃了。”柳传志自曝,现在体重是75.9公斤,“我得有余量,好几个人见证着呢,不是开玩笑的,万一到时候磅秤不准呢?”

  下个月,柳传志约定与梁信军见面,在众人的见证下兑现赌约。

  和马云赌高尔夫

  柳传志坦言,他的身体一度出现问题,血压不对,出任联想集团(00992.HK)董事长时曾担心会令联想控股(联想集团母公司)的事半途而废,但不去出任董事长,又担心“头几炮”打不响。

  “我现在每天两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公司还有一个高级领导负责我的身体健康,现在身体已经调整好了,挺精神的。”68岁的柳传志对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颇为满意。

  打高尔夫是柳传志的爱好之一。最近两个月,他几乎天天“闭门修炼”,以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的赌约。“我就喜欢折腾,愿意跟别人较劲,我看马云他们也是这样子。”

  据说,这场赌约是在今年4月份定下的。“最近我两个月都没下场子,都是关着门在闭门修炼,到时候得让他们眼前一亮才行,这是很大的乐趣。”柳传志说,减肥这个事儿确实也是对意志力的考验,也不容易,但高尔夫球那个更难,“我是从2005年打到现在,(现在)要彻底改动作是很难的,你得把你习惯性的动作改掉,很多人都是改了一半就改不下去了。(之前)我(已经)能打90多杆,这个时候要改动作难度就更高了。”

  柳传志说,打高尔夫有两种:一种是“快乐高尔夫”,他太太就是这种,不追求成绩,但很追求姿势,最后她的成绩反而挺好;他则是追求成绩,喜欢较劲,动作刚开始就不正规。

  不喜欢当“教父”

  谈到柳传志,媒体喜欢称他为“中国企业界教父”,但柳本人则不喜欢这一说法。

  “过去都是黑社会才叫教父,现在变成一个好说法了,不管是不是好说法我都不承认这个词。原来冯仑(万通集团董事长)说可以把柳传志和王石做成一个镜框挂在墙上,这不是说我犯错误吗?”柳传志如是说。

  柳传志眼下在联想控股只管两件事:一是有关公司的战略部署、战略部署跟踪;一是跟上市有关的。按柳传志自己的话说,跟踪战略部署,是要把“碗里的饭吃好,这是第一重要,而上市有些事情需要提前布局”。

  为了做大吨位,联想控股最近收购了多家白酒公司,还在布局化工、农业等新领域。

  柳传志说,希望2014-2016年联想控股整体上市,不仅希望有一定的“吨位”,还希望上市以后每年都能保证利润有“两位数”的增长。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