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家公司预报全年业绩 63家公司净利润或翻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近千家公司预报全年业绩 63家公司净利润或翻番

桂小笋

2012年11月12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两家公司是欧菲光和九洲电气,原因分别为募投项目投产及出售资产产生收益

  进入11月以来,两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预报。有统计数据显示,至11月11日,两市共有928家公司预告业绩,其中,49%的公司预告净利润有增长,另有390家公司称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余公司则未明确标出变动幅度。

  而在这些出现净利润增长的公司中,共有63家预报称业绩或将翻番;而业绩下降的公司中,有54家降幅超过100%。

  统计显示,在928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0%的共有63家,其中,欧菲光和九洲电气以超过1000%的变动幅度位列榜首;另有129家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50%、259家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呈增长。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欧菲光在三季报中称,公司募投项目苏州子公司、超募项目南昌子公司已经进入正轨的量产化阶段,公司运营规模及营运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目前的经营达到正常水平。因此,预测2012年全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有约2.9亿元至3亿元。

  九洲电气则称,公司在10月9日出售资产事项交割完毕,受此事项影响预计公司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大幅增长。出售资产所得记入公司营业外收入,属于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不过,由于出售资产事项可能会享受相关税费的减免政策,因此业绩预告有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正。

  整体来看,预告净利润有增长的公司占预告全部公司的49%;另外,还有39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全部公司的42%;其余公司则未明确标出变动幅度。

  预告净利润出现下降的公司中,降幅超过1000%的共有9家公司,其中,中钢吉炭降幅最大,公司预计净利润约亏损1.5亿元,下降9420.24%;新乡化纤则预计净利润亏损约1.45亿元至1.85亿元之间,下降2446.28%至3093.53%。此外,另有54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100%。值得注意的是,在亏损幅度超1000%的这9家公司中,预警类型皆显示为首亏。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中钢吉炭在三季报中称,受宏观经济形式和下游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影响,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比下滑,以及因燃料动力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上升,以至于影响公司亏损;新乡化纤则称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售价比上年同期降低较多,预计2012年度累计净利润将为亏损。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