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股市近两年来大起大落很不正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郭树清:股市近两年来大起大落很不正常

曲哲涵

2012年11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郭树清等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制:郝迎灿

  经济良好,为什么股市不好?

  “股市近两年来大起大落很不正常,为此应大力培养机构投资者,减少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投资操作。虽然我们不负责股票价格上涨和下跌,但是我国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建设任务很重,监管机构需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十八大代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及十八大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桂敏杰11月11日在十八大新闻中心向媒体介绍情况并接受采访。

  RQFII投资额度将增至2700亿

  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的计划

  针对目前股市比较低迷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股市近两年来大起大落很不正常,为此应大力培养机构投资者,减少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投资操作。郭树清说,虽然我们不负责股票价格上涨和下跌,但是和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建设任务很重,监管机构需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对于市场上“经济好为什么股市不好”的疑问,郭树清说,因为我们的市场不成熟,除了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低之外,股市波动也太剧烈。

  针对媒体提出的“中国股市十年归零”的说法,郭树清并不赞同。他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扎实打基础、孕育新发展”的阶段。虽然股市表现差于去年,但市、期市发展态势很好,从全局、多层次、多角度看,中国资本市场充满生机、稳健向上。

  他透露,去年底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试点推出后,市场高度关注。证监会已与有关部门就将原7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投资额度,增至2700亿元人民币一事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有计划、分步骤实施。郭树清明确表示,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的计划。

  将发展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

  针对扶持科技类企业发展的问题,桂敏杰介绍,3年来有300多家科技类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获得融资支持;目前三板市场、场外市场、区域性市场都定位于“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类企业的股权交易平台和融资渠道”。郭树清表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要建立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间的良好对接机制。未来将发展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以多样化的投资机构与工具,为企业及个人创业、创造提供支持。

  三部门推动市统一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针对国债、企业债、机构债何时能形成统一市场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近年来债券市场发展速度很快,如今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开闸”不到半年融资额已近50亿元。但较之股市发展,债市仍是造成资本市场不均衡的“短腿”。历史原因形成的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三家机构共同管理债市的格局,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和投资者增加了困惑和不便。自去年底以来,三家机构加强沟通,目前已在推动债市统一发展、统一监管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包括在制度安排、评级、风险管理等方面达成一致。

  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降到30倍以下

  针对“近日有新股遭爆炒、新股发行制度是否走回头路”的提问,郭树清回答,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有成效的,今年以来平均发行市盈率降到30倍以下,而去年是48倍;首日交易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出现20%的下降。

  从源头上打击内幕交易

  在回答“证监会将如何控制官员涉嫌内幕交易”的提问时,郭树清表示,证监会调查发现,社会上绝大部分的“爆料”都没有根据。桂敏杰表示,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毒瘤,3年来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等五部委联合打击内幕交易,正在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措施包括:建立内部知情人登记制度,发生问题追究责任;与司法机关合作出台有关司法文件、司法解释,对于内幕交易行为认定进行明确,使刑事责任流程畅通等。

 

 

(责任编辑: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