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近期无推出国际板计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郭树清:近期无推出国际板计划

2012年11月12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1日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的计划,未来将继续提高QFII和RQFII投资额度。他澄清,从未提过“IPO不审行不行”的问题,未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把更多的决策权交还给投资者,交还给市场。目前,债券市场统一监管、统一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此外,证监会正研究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门槛。

  监管机构需对市场涨跌承担一定责任

  “我们虽然不负责股票市场指数的上升和下跌,但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和发达国家确实不一样,监管机构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但不是全部或绝大部分的责任。”郭树清说,A股市场有8000万投资者,涉及2亿多人,资本市场成为热点话题,股民对股市的期待给我们很大的压力。

  他说,过去20多年,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发展很快。20多年的时间里走过西方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个世界奇迹。同时,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我们的资本市场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等,但是这些问题通过努力都可以得到解决,“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证监会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针对市场上“经济很好为什么股市不好”的疑问,郭树清认为,因为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除了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低之外,股市波动也太剧烈。

  他举例说,2006年沪指上涨130%多,2007年增长90%多,2008年又有60%的下跌,2009年又上涨80%,而同期成熟市场没有我们这样的大起大落。

  “经常注意到大家关于股市的评论,有很多建设性意见,也有很多批评性意见,这都很好,都有助于市场发展;同时也看到一些很尖锐的指责和谩骂,这也正常。投资者损失了要抱怨,我们都理解。”郭树清表示,只要客观面对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我们一定能够逐步地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更加公平的市场,成为一个国际上成熟的、一流的资本市场。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他说,在今年初,证监会提出了三大工作目标,一是维护好市场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服务好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好薄弱环节,如中小企业、三农等;三是推动科技进步。今年以来,这三方面的工作都做了一些,但还不够,十八大之后,还要继续做。

  资本市场应给居民提供更多投资渠道

  “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的计划。”郭树清表示,国际板的问题已经研究和探索了很长时间,也写入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但是国际板涉及到很多问题,包括交易、法律、会计、监管等,需要妥善安排和解决。

  他认为,国际板本身对市场的冲击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人们担心,股市有外资企业挂牌交易后会冲击现有市场,因为资金会流向这些企业,这个担心不是太有根据。

  郭树清解释,中国是高储蓄率的国家,每年的储蓄量相当于GDP的50%左右,而且过去几年中国资本都是净流出的,支援了国际上很多市场的发展。

  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经济实力很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能够成为一流市场的依据。当前,确实需要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全面的市场,能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给居民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

  把更多新股发行决策权交还投资者

  郭树清澄清说,关于新股发行审核是否会取消的问题,自己从未提过“IPO不审行不行”的问题,但确实讨论过怎么改革IPO制度、审核制和注册制的差别等问题。

  他说,未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把更多的决策权交还给投资者,交还给市场,政府做的越少越好。企业活动和商业经营存在很多风险,政府不能打包票。

  郭树清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到目前为止,改革基本取得了预期的进展,但也有若干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个别新股首日炒的价格很高,这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总体来看,半年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进展很好,平均发行市盈率降到了不到30倍,而去年是48倍,前年是58倍;首日交易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出现20%左右的明显下调。

  郭树清说,炒新、炒小、炒差是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要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改进这一问题。但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有反复和曲折,关键是要找准方向。他强调,不要把改革理想化,寄予很高的期望。

  培养机构投资者

  避免股市大起大落

  “鼓励机构投资者,并不是说不重视个人投资者,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也不是说不重视国内机构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向所有人开放。”郭树清表示,要避免股市大起大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我国扩大了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QFII从300亿美元提高到800亿美元,RQFII从200亿人民币扩大到700亿元人民币。

  他介绍,最近香港特区政府负责财经事务的三个主要官员到中国证监会来访,提出要进一步扩大RQFII的要求。日前,证监会和人民银行、外汇局就在原有7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2000亿元额度一事,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在QFII方面,目前证监会和人民银行、外汇局达成一致,现有800亿美元额度用完后,肯定会扩大。同时,证监会将增加QFII投资的便利性,并将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对所有机构投资者给予税收优惠和减免,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对于QFII资金的流进流出,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办法,改进外汇管理。过去一直是鼓励流入限制流出,未来将比较平衡,但不会没有完全控制,控制的目的是使市场的波动不要太剧烈。证监会和有关部门也在研究扩大单个QFII的10亿美元的上限,目前一些QFII提出了20亿美元、30亿美元,甚至50亿美元投资额度的需求。

  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门槛

  郭树清表示,目前,债券市场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已经取得重要成果,相关部门就协调监管达成一些共识,推动债券市场统一监管、统一发展。

  他说,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证监会建立起债券市场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新近达成了一个协议,在推动债券市场统一监管、统一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强调,统一监管和发展不是说搞成一个品种,也不是搞成一种交易方式,更不是只搞成一个交易场所,把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简单合并,而是在评级、风险管理等制度安排方面逐步趋同。目前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但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还需要继续努力。

  此外,郭树清表示,在香港同行同意的前提下,中国证监会目前正在修改相关法规,拟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门槛,降低财务、规模等方面要求。内地和香港相关部门已在磋商中提到降低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的门槛问题,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协议,不能提供更多的信息。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