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解决财政悬崖 欲拿富人“开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奥巴马解决财政悬崖 欲拿富人“开刀”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12年11月12日08:10        手机看新闻

  随着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总统,财政悬崖问题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奥巴马上周五表示,美国需要一份包含削减政府开支和增加税收的平衡减赤方案,国会需要为此努力达成协议,这也是奥巴马连任成功后首次就税收和减赤问题公开表态。

  目前,奥巴马面临的最紧迫挑战就是如何与美国共和党达成协议,防止美国“跌落”财政悬崖。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财政悬崖问题成为现实,明年美国经济将衰退0.5%,失业率将从7.9%上升至9.1%。

  “我不会执著于我方案的每一个细节,我愿意作出妥协,倾听新的见解。”奥巴马如是说。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也表达了合作的意愿,称共和党人愿意在合适的条件下接受增加税收收入的措施。

  不过,奥巴马强调,美国不能仅靠减少政府支出来实现繁荣,必须把减支和增税结合起来,这意味着要求美国的富人阶层多交一点税。此外,奥巴马还呼吁国会众议院加快批准对美国中产阶级的税收优惠延长。白宫发言人随后表示,若有人提出议案把年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裕人士减税优惠延长,奥巴马将会运用权力予以否决。

  博纳认为,提高针对富裕人群的税收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共和党人倾向于通过填补税收体系漏洞和控制税收抵免项目来增加税收。

  对于生活在美国的富人,税收一直是热门话题。“股神”巴菲特曾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表示,美国政府和国会对于像他一样的富翁们实在是过于“宠爱”。

  投资者对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的担忧持续困扰金融市场,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上周累计跌幅均超过2%,道指已连续三周下跌。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